一瓶藥酒16萬?宜蘭警方逮詐騙集團

警方從詐騙集團租屋處查扣不明藥酒\\(材\\)一批。(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15)
警方從詐騙集團租屋處查扣不明藥酒\\(材\\)一批。(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15)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地區發生一起金線蓮藥酒詐騙案,以2人1組方式在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候診室,鎖定年長者,上前搭訕,誆稱藥酒神奇功效,並邀約一同前往購買,見被害人上鉤後,即載往集團據點,由謊稱教授的男子看診,並再度誇大功效,致被害人深信不疑,未經判斷即購買。當被害人家屬將藥材拿到中藥行詢問市價,才驚覺遭騙,因此報請警方偵辦。警方今(15)天凌晨將犯嫌逮捕到案,並依法究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指出,這起藥酒詐騙案,源於被害人李姓女子(住礁溪鄉)於8月初在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候診時,遭蕭女及賴男搭訕,推銷金線蓮藥酒,並誆稱療效,待被害人上鉤後,隨即推薦被害人至羅東地區(集團租屋據點)購買藥酒,到達羅東後由自稱邱教授的男子(邱男)接應,佯裝幫被害人看診後,告知需購買所調配之金線蓮藥酒始能改善病狀,被害人不疑有他,但因身上現金不足,由集團其他成員計程車司機(邱姓男子)載被害人返礁溪住家拿取儲簿至金融機構領款16萬餘元,現場交付後離去。

案經警方調查後,研判犯案手法及模式係詐騙老梗,被害人於13日再度前往羅東地區,確認看診處所(集團據點)為羅東鎮愛國路後,就近向羅東警分局報案,經員警前往調查,於現場查扣不明藥酒(材)1批,並帶回邱姓男子(計程車司機)詢問,邱嫌訊後自行返回羅東租屋處附近,並於隔日凌晨與集團另一成員自稱邱教授的人會合,被羅東警分局公正所巡邏員警眼尖發現,當場攔查,並通知宜蘭警分局查隊前往偵辦。

邱姓男子自知難逃追緝,當場承認犯行並願意配合警方到案說明,惟偵訊過程中,邱男避重就輕,供訴破綻百出,偵查人員反覆追問,終突破邱嫌心防,全盤供出,並於今天凌晨3時30分許帶同警方至羅東轄內某汽車旅館,順利逮到躲藏之賴、蕭2嫌到案,4人到案後坦承犯行,惟辯稱係藥酒買賣,並未強迫推銷。

經警方調查,4人均未取得醫師執照,同時製造販賣偽藥酒行為。警方呼籲不要相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要相信偏方,對於來路不名藥品,應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5不原則,同時謹記「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才不會上當受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