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為限電負全責下台 經濟部長李世光留漂亮身影

▲為限電負起全責,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下台,強調今日水電可恢復正常供應。(圖/記者陳家蕙攝)
▲為限電負起全責,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下台,強調今日水電可恢復正常供應。(圖/記者陳家蕙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因分區輪流限電今( 15 )日請辭獲准,巧合的是,國內上次啟動限電措施遠在 15 年前,當時同樣受天然氣供應不及拖累,前台電董事長林文淵決定對工業用戶限電,林文淵最後因此決策黯然下台。此次再度啟動緊急限電,雖然惹禍的是中油外包廠商,但限的是一般民生用電,影響層面更廣,李世光走人在所難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限電分為緊急限電以及計畫性限電兩種,緊急限電大多發生於天災後導致輸配電系統或電廠損壞,如 921 大地震後的突發性限電。至於計畫性限電則採工業優先、民生最後原則實施,降低對民眾生活造成的不便。

此次受中油操作不當導致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全面中斷,屬於緊急限電,今年由輪流停電組別 A 、 B 兩組執行緊急限電措施,影響戶數高達 668 萬戶。至於上次限電風暴發生在 2002 年 5 月,受中油天然氣船來不及運補,無法充分供應台電發電所需,前台電董事長林文淵於是決定,對工業用戶採取限電措施,林文淵因此閃電下台,任期僅 69 天,是台電歷史上最短命的董事長。

而如今,雖然是中油出包,董事長陳金德強調必須由中油負起完全責任,但正值內閣改組風聲不斷時,李世光原本就是多次被點名下台的熱門對象,為了罪不在己的基層人員失誤而請辭,一肩擔起政治責任,雖然離開得錯愕,但可讓下台留下漂亮身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