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食農教育活潑 教育部長親自南下體驗

教育部長、丁副縣長等,全體大合照。(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教育部長、丁副縣長等,全體大合照。(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近年從土地到餐桌的新飲食運動蔚為風尚,雲林縣崙背鄉豐榮國小將此概念,以農藝、工藝、廚藝三大主軸,設計特色課程「i在豐榮.食在幸福」,今(15)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南下體驗,由副縣長丁彥哲、縣議員廖錦珠、教育處長梁恩嘉、地方代表及多位校長們陪同,現場由小朋友親自引導丁副縣長及潘部長體驗食農教育,展現多元學習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副縣長為豐榮國小師生表示肯定。(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副縣長丁彥哲表示,暑假是每個學生的最愛,卻可能成為學生學習的空窗期,尤其是偏鄉國中小,希望在教育部國教署的經費支持下,配合學校的用心規畫並依據各自特色,設計在地化創新教學內容,讓自願參加的學生於暑假期間持續學習,除了增進學生對本土語言文化的了解與關懷,也提升學習的動機與興趣!

教育部長為食農教育表示肯定。(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因覺得豐榮國小夏日樂學課程十分有趣,今日特地南下,實地體驗農藝課程、工藝課程、廚藝課程,一方面看到小朋友不僅是親自動手操作,由學生與家長一起親子共學,而課程更深入到在地的榮譽教育或社區的文化,從做中學,去學習生活上的經驗與能力。今日確實感受到校長與老師的規劃之下,夏日樂學真的讓學生在暑假期間快樂的學習。

教育部長與丁副縣長新自下廚炒菜。(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教育部長與丁副縣長親自製作貓頭鷹器皿。(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教育部長與丁副縣長製作蟋蟀的家。(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08.15)

雲林縣崙背鄉豐榮國小依學校特色、社區性質及學生需求等規畫學習活動,連結在地產業特色,將閱讀、品德、健康為核心,透過農藝、工藝、廚藝三大主軸設計課程「i在豐榮.食在幸福」,強調動態活動設計,規畫出了農藝課程、工藝課程、廚藝課程。

其中農藝課程包括帶學生進行蔬菜種植、水果甜度測試、蟋蟀生態教學等親近土地、體驗生態活動,實踐友善環境的永續行動,學會環境保護;工藝課程則進行小木箱釘製,製作貓頭鷹、獨角仙等蔬菜、花草種植木器皿,透過木工課程的體驗、探索、操作學習過程,讓孩子發現問題,主動思考,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最後廚藝課程則是透過多元能力整合,除了讓小朋友走讀社區文化,進行客家文化美食紀錄片拍攝,還帶小朋友上菜市場買菜,親子共煮增添親子共學趣味,利用在地栽種蔬果,料理一道道佳餚,不僅學會生活自理能力,也能體會到食材從土地到餐桌過程,學會感恩大地。還有製作芒果蛋糕等等,皆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確保基本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