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蔡英文總統誤判北韓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當局之間不斷互嗆,國際社會擔憂是否會擦槍走火,再度爆發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當局之間不斷互嗆,國際社會擔憂是否會擦槍走火,再度爆發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賴祥蔚

蔡英文總統最近遭遇空前的北韓危機,接連三起,互有關聯,危及台灣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一起是「華盛頓郵報」爆料,說川普總統跟蔡英文總統通電話的時候,主動談到北韓議題,但「蔡英文所知太少,因為北韓不是她的關注重點。」

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總統,竟被美國報紙說成對北韓所知甚少,太不光采。蔡總統雖然不是北韓問題專家,但是以她的學識以及歷練,絕不會對於北韓「所知太少」。對於這點,總統府或外交部當然有必要發出聲明加以澄清。

蔡總統「所知太少」的其實不是北韓,而是川普居然這麼在意北韓。川普不停對北韓放狠話,為此還拉攏中國大陸聯手,先貿易制裁,口頭上連武力攻擊都列入考慮了,這又引發另兩起蔡總統的北韓危機。

川普太想要聯中制北韓,所以2017年4月媒體詢問川普是否可能再跟蔡英文通話時,他回答正在跟中國大陸合作遏阻北韓核武,無意為習近平製造難題。

在這個國際關係的脈絡架構之下,美國在8月6日成功策動了中國大陸跟俄羅斯,在聯合國通過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兩天後,蔡總統公開表示要配合國際對北韓制裁。很多人酸說台灣哪有能耐去制裁北韓。台灣有沒有能耐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蔡英文的公開宣示等於呼應了美國聯中制北韓的立場。

從前述三起危機的交集可以看出,蔡英文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知道川普因為高度擔心北韓核武,願意聯合一切力量,而中國大陸則具有最關鍵的角色,影響所及,台灣利益可能遭到壓縮。前一段時間巴拉馬跟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只淡淡呼籲兩岸不要破壞現狀,這是不是跟川普的聯中制北韓有關係,值得憂心。

很多人擔心美國跟北韓之間可能會爆發軍事衝突,這個可能性其實很小,因為目前這種互相放話的情勢,最符合川普跟金正恩的利益。真的軍事衝突了,反而對兩人都不好。

美國從來沒有攻擊過擁有核武的國家,畢竟風險太大。4月敢攻擊敘利亞,正是因為敘利亞沒有核武,不必擔心太大的風險。北韓向美國叫板沒有太大成本,何樂而不為,但是金正恩絕不會以為北韓打得過美國。

目前看起來,美國會繼續聯合可能力量,經濟制裁北韓,賞以顏色;北韓則可能對某些相對不敏感的地區試射飛彈,裝腔作勢。除非擦槍走火,不然不會開戰。怕只怕,蔡英文總統忽略了北韓議題使得中國大陸越來越受重視,而台灣的空間則繼續被壓縮;更怕的是,北韓選擇我們附近的海域試射飛彈,殃及台灣!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