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系統走入歷史 雙卡手機成半個啞巴機

▲消基會調查,在 2G 系統停用後,國內近三分之一的雙卡機其實已經失去雙卡功能。(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調查,在 2G 系統停用後,國內近三分之一的雙卡機其實已經失去雙卡功能。(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行動電話 2G 業務特許執照今( 2017 )年 6 月 30 日已到期,消基會發現,近幾年市面上販售的雙卡機大多為 4G / 2G 型式,直到 2G 停用政策成形,雙卡機才發展出 4G / 3G 型式。因此,在 2G 系統停用後,近三分之一的雙卡機已成了半個「啞巴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核發的 2G 行動電話業務特許執照在 6 月底屆期,所有市面上的 2G 電信服務契約自動失效,無法繼續提供服務。消基會針對國內三大電信商販售的雙卡機支援系統,有無提示消費者雙卡適用系統,有無清楚標示進行調查, 35 款手機中, 11 款為 4G / 2G 雙卡機,占 31% ,在 2G 停用下,已成為半個「啞巴機」,至於部分標示「雙卡雙待」模糊字眼的手機,是否還隱藏 2G 插槽,無法得知。

消基會指出,許多消費者以為雙卡機就是兩張 SIM 卡,都可以待機、接通,但其實雙卡機可分為「雙卡雙待單通」、「雙卡雙待雙通」等形式,且插槽規格是 2G 、 3G 或 4G ,必須看原廠設計、軟體配合。由於 NCC 已預告第三代行動通信業務( 3G )也將在 2018 年 12 月 31 日終止,呼籲消費者盡量選辦 4G 門號,選購雙卡機也要言明「購買 4G / 4G 」以上的規格,否則到了明年底又要移轉與換裝,浪費時間、精力和金錢。

此外,消基會也呼籲業者,目前 2G 已經停用,對雙卡機的 2G 插槽應提供召回更新,服務忠實消費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