嵵裡沙灘再現第2隻母龜 上岸產卵一窩

母龜爬痕像坦克車壓過似地。(圖/王文瑞提供 , 2017.08 18)
母龜爬痕像坦克車壓過似地。(圖/王文瑞提供 , 2017.08 18)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澎湖嵵裡沙灘在經過守護聯盟及各保育團體與民眾一番自動自發的淨灘之後,17日晚間再度發現母龜爬上岸產卵,顯見澎湖鄉親共識淨灘的活動已獲成效,而母龜媽媽似乎也感應到澎湖鄉親的善意,因此才會再度上岸產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龜破殼而出後會全體爬回大海。(圖/王文瑞提供 , 2017.08 18)

嵵裡國小校長王文瑞今(18)日在臉書PO文指出,昨晚他接到嵵裡沙灘守護聯盟發起人黃長榮的提示,表示沙灘上好像又有新的綠蠵龜爬痕,於是他一大早便由馬公市開車趕到位於學校前方不遠處的沙灘上觀察,果然見到3道像坦克車壓過的爬痕,原本他極為興奮的以為有3隻母龜上岸,但經過黃長榮仔細的觀察,認為只有產卵一窩,至於為什麼只有一隻母龜產卵,沙灘上竟會有3道爬痕?王文瑞校長揣測:難道是障眼法?聲東擊西?還是另外2道爬痕是來護衛上岸產卵的綠蠵龜媽媽?這有趣的現象頗值得教學與探討。

母龜的爬痕清晰可見。(圖/王文瑞提供 , 2017.08 18)

在拍攝沙灘綠蠵龜爬痕的同時,王文瑞校長發現才剛淨灘不久的沙灘上又出現了被海風吹上岸的漂流物,顯見沙灘上的垃圾是永遠淨不完的,今天淨灘,明日海風吹又生,因此也只能隨見隨撿無時不淨了。

黃長榮觀察只產卵一窩。(圖/王文瑞提供 , 2017.08 18)

綠蠵龜再度爬上嵵裡沙灘產卵的訊息透過媒體的報導,以及嵵裡沙灘守護聯盟與縣府農漁局強力宣導與保護下,目前母龜所產下的卵,都還能在不受甘擾的情況下,安全、安靜的孵化,等50天之後,小龜破殼而出(同時會等待最後一隻同伴孵化)在一起爬過沙灘游回大海。

垃圾淨不完,海風吹又生。(圖/王文瑞提供 , 2017.08 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