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非不治之症 錯誤觀念恐招全口崩壞反撃

▲口腔維護很重要,刷牙時必須加強牙齦溝的清潔,才能預防牙結石堆積。(圖/陳映瑜醫師提供)
▲口腔維護很重要,刷牙時必須加強牙齦溝的清潔,才能預防牙結石堆積。(圖/陳映瑜醫師提供)

記者江孟萩/台北報導

牙周病是引起成年人缺牙的主要原因之一,初期若未治療控制,常會衍生不良後果。一名50多歲的男性患者口內有10顆植體,但術前牙周病並未妥善治療,植牙後不到兩年,植體處就開始蓄膿、流血,發散臭味,有3至4顆植體已自行脫落,其他植體的牙床骨也有缺損,後續重建條件不佳。直到尋求其他牙醫師協助,先讓牙周病獲得控制,目前正陸續進行牙床骨重建工程,盼能延長牙齒的使用年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植牙技術日新月異,成功率大幅提升,但收治這名患者的雅偲牙醫診所陳映瑜醫師指出,坊間部分牙醫師未必受過牙周專業訓練,抑或植牙技術並未與時俱進,植牙時採取種植左右兩顆植體、中間真牙磨小裝牙套,將3顆牙齒串聯在一起做上假牙的方式,再加上牙周病未先獲得控制之下,植牙容易失敗。此外,將植體和真牙綁在一起,但植體與真牙的受力不同,短期也許還能支撐應付,長期卻可能造成假牙問題,也沒有發揮到用植牙重建可減少自然牙修磨的優勢。

現代牙醫治療的觀念都希望能保留真牙,牙齒也盡可能不修磨,而植牙的發明也是取代傳統假牙必須全部連在一起的作法,減少真牙被破壞的機率,若是缺一整排牙,也並非一個洞種一顆植體,可以根據牙床條件好壞做咬合設計,也許缺3顆牙、僅需頭尾種2顆植體;或者以植體支撐,再配合活動假牙方式以增加牢靠度,作法設計多元,患者可與牙科專業醫師討論,才能在預算考量下最大化的治療效益。

最近市面上有一本牙醫行醫手扎的新書,內容提及牙周病無法治療,提倡應將剩餘牙齒磨小、做全口牙橋固定,作者不認同活動假牙,甚至不主張口腔清潔的必要性等,這陣子也引起牙醫圈內大肆討論。對此,陳映瑜醫師表示,這些皆有悖於目前牙醫治療主流觀念,牙齒磨小的作法不僅會犧牲原本健康的牙齒,當假牙全部連在一起時,反而更不利於清潔牙垢,累積孳生的細菌更易侵蝕牙齒,導致牙周病的惡化。

然而,這種治療方式短期內看似可穩定牙齒重建咬合,但長遠來說反而會因為剩下的牙齒承受不了全口咬力而陸續出問題,所以僅在過去的年代或是密醫處可以見到這種手法。

牙周病主要是因為病菌引起身體免疫反應的結果,根本治療方式必須改善口腔內易於細菌生長的環境,包括牙根整平術,甚至以手術深度清除牙結石,才能徹底解決牙周問題。因為必須麻醉、療程較長,坊間就出現標榜僅需雷射殺菌處理,不須開刀治療的宣傳手法,對於嚴重的牙周病患,未將病源根除,復發率反而大幅提升。

陳映瑜醫師強調,牙周病治療完的口腔維護很重要,刷牙時必須加強牙齦溝的清潔,才能預防牙結石堆積,除了可到藥局購買牙菌斑顯示劑,自我檢測刷牙成效之外,最好能在3至6個月內回診,讓牙醫師固定追蹤,及時發現牙齒問題,及早防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