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代傳承種稻秘訣 少年郎奪竹北稻米達人冠軍

17歲少年郎陳成禮\\(中\\)勇奪竹北稻米達人冠軍,祖父\\(左\\)、父親\\(右\\)三代農家魂激盪。(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18)
17歲少年郎陳成禮\\(中\\)勇奪竹北稻米達人冠軍,祖父\\(左\\)、父親\\(右\\)三代農家魂激盪。(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18)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竹北市17歲少年郎陳成禮,公元2千年、龍年出生,從國小就跟著祖父與父親做田事,因不愛讀書,祖父一句:不然學種田好了。就這樣,現在白天在田裡,晚上唸夜校,這次他種的稻米參加「106年竹北稻米達人冠軍賽—稻米性獎及米質食味評鑑」,獲評審青睞得到冠軍。問他種稻有什麼撇步,他的回答很妙,「秘訣就是我阿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禧少年郎陳成禮家學淵源,勇奪竹北稻米達人冠軍。(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18)

一位千禧種稻郎,如何種出冠軍米?背後的原因是代代相傳。陳成禮說,不懂就問阿公、問爸爸,他們會教他何時插秧,如何施肥,讓他受益良多,不會走冤枉路,未來會將所種的稻米參加全國競賽,有信心會得獎;陳成禮是三胞男胎中的老大,而其中一位弟弟也在學種稻。

阿公陳發生是前竹北市農會理事長,阿公所種的稻米曾獲得103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父親陳文熾所種的米,也在3年後獲得「桃園冠軍米」美名。阿公說,現在種有10幾甲地,孫子自己有興趣,想種就隨他,人不一定要讀很高的書,做有興趣的事,一樣可以出人頭地。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蘇宗振表示,田間經驗與技術經由傳承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希望青農都可以留在家鄉,用他們創新的想法與做法,提升農村產與銷的概念。

透過創新想法與做法,青農得以提升農村產、銷概念。(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18)

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這次比賽,通過初審農友須繳交稻穀2公噸,由主辦農會邀請農糧署北區分署及評審委員代表、農戶代表會同公開取樣,依CNS穀類檢驗法檢驗,符合標準者可參加食味官能品評及外觀性狀評分。性狀及食味評審之項目及標準:外觀性狀之米粒飽滿度、粒型均勻及光澤度,官能品評包含白米飯之外觀、氣味、口感、黏彈性、硬性等。

通過CNS穀類檢驗者,還要接受食味官能品評及外觀性狀評分。(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18)

本年度竹北市1期稻作面積為970公頃,共有14位農友報名參賽,參賽品種為桃園3號及台南11號,由評審委員於稻作抽穗期至黃熟期間辦理田間檢查,審視田間生育狀況,包含生育整齊度、異品種、病蟲害、充實狀況及合理化施肥情形等,評選出田間管理良好之參賽者通過初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