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手路菜」  城食森林農夫學院結業式

「城食森林農夫學院」結業式,學員端出「手路菜」(圖/柳榮俊翻攝 , 2017.8.19)
「城食森林農夫學院」結業式,學員端出「手路菜」(圖/柳榮俊翻攝 , 2017.8.1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低碳辦公室與興大副農合作開辦的「城食森林農夫學院」今(19)日舉辦結業式,學員紛紛端出自己最得意的「手路菜」,充分展現「蔬菜美學」,堪稱全台「最低碳、最美味的結業式」。低碳辦公室執行長王岳彬表示,目前台中市已經有11處的城食森林示範基地,自主設置的也達到155處,推估整體減碳量約1038公噸,相當於10萬棵喬木固碳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城食森林農夫學院」至今已經邁入第二年,興大附農校長蔡孟峰表示,迎接2018花博,今年暑期課程特別規劃出一系列的「蔬菜美學」課程。由興大附農師資群指導學生將「菜園變花園」,課程涵蓋蔬菜栽培、果樹及花卉栽培、造園設計及綠建築工法、農產品加工等等,讓學生可以當個稱職的「城市農夫」。

王岳彬指出,台中市特有的「城食森林」計畫源自於西雅圖「食物森林」概念,加以融入都會型態,推廣在住家的屋頂或閒置空地種菜,不但療癒人心,也兼顧降低熱島效應、食物里程的減碳效果與食安的需求。

王岳彬說,為了讓市民實現都市農夫路上不孤單,與在地專業農校合作「城食森林都市農夫學院」課程,精進市民都市農耕的專業技術,開辦兩屆以來共有95位學員結業,期許學員應用所學,打造兼具美感、低碳、健康的城食森林。

陳姓學員表示,每週課程都非常實用,尤其是在花卉入門課堂中,學習利用植物節點易發根的特性來做移盆跟擺設,在外面根本找不到這樣專業的課程;另一位林姓學員說,最感動的是講師全程陪伴一起實作,與同學之間認真投入實際操作,藉由體驗的方式帶動學習;而曾姓學員則表示,他最喜歡農產品加工的課程,讓吃不完的蔬菜可以透過醃漬的技術保存更久,也有不同的食物風味。

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表示,目前台中市已經有11處的城食森林示範基地,自主設置的也達到155處,推估整體減碳量約1038公噸,相當於10萬棵喬木固碳量,今年預計遴選出8處成為城食森林示範點,課程輔導人數也超過300人,歡迎對於都市休閒農業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