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301條款背後 川普的撒手鐧

▲30%的美國人相信,該國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0%的美國人相信,該國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陳嘉爵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針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以及強制技轉中國大陸的作為,啟動301條款展開調查。川普授權貿易代表萊席爾「考慮職權範圍內所有可能的選項」,並強調「這是一項重大行動,僅僅是一個開始而已」。然而,川普這項看似單純的商業行為,卻可以看出川普個人以及美國利益的幾個脈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川普交情歸交情、生意歸生意的商人性格顯露無遺。自川普上任以來,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順利的化解了中、美兩國貿易大戰的緊張氣氛,甚至川普還說出「開始喜歡習近平」,並透露希望在今年訪問中國大陸的意願。這樣友好的氣氛,如此善意的互動,川普畢竟還是在商言商,發動了301條款的調查程序。雖然,調查只是一個開始,不代表後面將採取貿易報復手段,但川普「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這一招,可以說是對習近平攻了個措手不及。

其次,川普說翻臉就翻臉,反映出美國政府的政策具有高度不穩定性。近來川普的幕僚一一求去,顧問團成員也在失望、不滿的情緒中解散,對此,川普不但沒有表達任何檢討的態度,反而事後頻頻放話,對這些曾經共同打拚的夥伴落井下石。從幕僚長蒲博思、調查局長柯米、首席策士巴農、發言人史派瑟,到最近因為川普的歧視言論導致顧問團大批出走,對川普而言這些幕僚或顧問不但沒有幫忙拉起低迷的民意支持,反而阻止他做這、阻止他做那,因此,自我感覺良好、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翻臉如翻書的行事風格,難怪川普與習近平的蜜月期如此短暫。

再來,美國只有自己的利益沒有利他的可能性。川普上任之後,更是把這樣的思維走向極端,連共同利益也逐漸消失。今年三月,川普參加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先是拒絕跟德國總理梅克爾握手給她難看,接著又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如此只顧美國的本土利益,弱化與歐盟各國的共同利益,只是更證明了國際外交沒有所謂的道理和正義。期盼川普對其他國家發揮人性中的責任與義務,看來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也因此,台灣夾在中、美兩國之間真的有所謂的美國利益嗎?也就是說,僅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真的就符合美國的利益嗎?如果是,那麼美國軍售台灣1.3兆的生意如何做得下去,台海情勢不緊張,蔡英文不力抗中國大陸的壓力,自然不符合美國軍火商的利益、也就不符合共和黨的利益。

最後,川普捨棄向WTO申訴而啟動301調查程序,背後的目的絕對不會是報復中國大陸,而是一種以戰逼和的談判手段。由於美國301條款,是針對智慧財產權是否獲得其他國家保障,授權貿易部門進行調查、談判、甚至進一步採取貿易報復的手段。因此通常受301條款調查的國家,會立即產生出口上的極大壓力。

在目前朝鮮問題未解、貿易逆差無法改善的情況下,川普選擇可受自己控制的做法與中國大陸展開談判,讓美國貿易代表當黑臉去逼中國大陸解決貿易逆差與朝鮮問題,自己則順水成舟的扮演白臉,繼續和習近平稱兄道弟,屆時,只要運用301觀察名單,就可以左右中美之間的貿易博奕。這種兩面手法,以戰逼和的戰略思維再清楚不過。

川普是商人,更是聰明人,他會摸清楚對手的軟肋跟弱點,也能創造夥伴國的需求激發商機,更能透過自身市場與經濟實力,逼迫外國企業進入本土投資,與其說美國,是全球的一哥,不如說,川普才是全世界最大的黑金盟主。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陳嘉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