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擬包裹表決前瞻預算 國民黨團怒批立院關門算了

對於綠營可能包裹表決前瞻預算,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怒嗆,若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包裹表決,立法院直接關門好了,蘇也不用當院長一職了。(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08.21)
對於綠營可能包裹表決前瞻預算,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怒嗆,若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包裹表決,立法院直接關門好了,蘇也不用當院長一職了。(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08.21)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對於綠營可能包裹表決前瞻預算,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1)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怒嗆,若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包裹表決,立法院直接關門好了;立委柯志恩則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稱,若服貿協議包裹表決,立法院將永無寧日,若今日包裹審查前瞻,國民黨必定關閉協商大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舉債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將從明天起開始進行二、三讀的審查,國民黨團預計提出6,400案以上的刪減提案,要文攻杯葛前瞻預算審查,但傳出營可能會用優勢人數強行將預算案「包裹表決」,通過民進黨團小刪16億新台幣的提案。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國民黨為全民把關前瞻計畫,很認真的提出6千多案,但民進黨擔心月底前無法通過,所以才用包裹表決的方式處理。

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前瞻計畫是錢坑計畫,軌道建設將虧到不省人事,但民進黨就是要強行通過,還要用違法預算法、立院職權行使法包裹表決,那未來總金額兩兆的總預算,是不是也提案總刪5%就通過,可以這樣處理嗎?

立委王育敏批評,民進黨若片面表決預算案,若通過那在野黨的提案將遭全部封殺,扼殺在野黨提案權,這不只是台灣民主史上從未發生的事情,更違反立法院議事規則與慣例。

「立法院直接關門好了!」立委蔣乃辛說,包裹表決前瞻預算根本是違法亂紀,請問立法院長蘇嘉全同意這樣做嗎?蘇嘉全稱國會要革新,但到最後卻要通過違法的法律與預算?這嚴重違反民主精神,大家還要立法院幹什麼,若蘇嘉全接受包裹表決,也就不用當院長一職了。

立委柯志恩則說,2013年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到,若是服貿協議包裹表決,立法院將永無寧日,因為包裹表決不符合民主進步價值;當時即便是只要備查的服貿,最後還是進行逐條審查,但現在民進黨執政,柯卻說要包裹表決,請柯建銘先解釋當初的說法,跟現在的做法,民進黨若執意包裹表決,那國民黨會學習當初民進黨的訴求,關閉協商大門。

立委曾銘宗則說,大法官第391號解釋文規定,「立法委員於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應受憲法第七十條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之限制」,民進黨若是蠻幹包裹表決,就是違背憲法。

國民黨團秀出立院職權行使法第11條規定,指出民進黨包裹表決前瞻動作違法。(圖/記者戴祺修攝,2017.08.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