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多補水 以防泌尿道感染

天氣炎熱,氣溫飆高,如果少喝水,尿液變黃,恐將提高泌尿道感風險。(圖/ingimage)
天氣炎熱,氣溫飆高,如果少喝水,尿液變黃,恐將提高泌尿道感風險。(圖/ingimage)

記者夏亞凡/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氣溫飆高,如果少喝水,尿液變黃,恐將提高泌尿道感風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指出,預防泌尿系感染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新竹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崔岑亘建議,以定量容器來評估水分攝取,且隨身攜帶,藉此提醒自己一定要喝足量的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崔岑亘解釋,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道受到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的感染侵入,大腸桿菌是造成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一般的泌尿道感染症狀為膀胱炎、尿道炎為主。

泌尿道感染通常女性高於男性,原因為男女泌尿道結構不同,女性尿道比男性短很多,尿道口距離膀胱只有約3至4公分,細菌容易往上侵入到膀胱、輸尿管,甚至腎臟,進而引發泌尿道感染。

崔岑亘指出,除了女性之外,老年人、糖尿病病人、抵抗力較差者,以及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男性,都屬於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必須多喝水。

依照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建議,一般民眾每日至少應該攝取1500至2000毫升的水,體重越重,當然就要喝越多。以體重70公斤的人來說,每日水分需求2100毫升,60公斤者則需1800毫升的水。不過,心臟、腎臟等疾病患者,則必須嚴格限制水分攝取,應依照醫囑來攝取水分。

崔岑亘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一日喝了多少水,以為自己喝很多,實際上卻嚴重不足,建議以定量容器來評估自己的水分攝取,例如:飯碗盛滿水或湯,容量約240毫升;一杯馬克杯容量約300毫升。

至於保溫瓶則大小不一,中型保溫瓶約480毫升,小型約300毫升,提醒民眾,計算平日水分攝取量,如果不夠,可以準備一個容量更大,約等於一日水分需求量一半的水瓶,差不多就是一公升左右的水壺,提醒自己一天要喝完兩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