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太用力導致頸動脈剝離 他差點沒了命

陳啟仁透過機械式動脈取栓術將病人腦中的血栓取出。(圖/雙和醫院提供)
陳啟仁透過機械式動脈取栓術將病人腦中的血栓取出。(圖/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黃于庭/新北報導

用力咳嗽,竟然險些要人命!一名30多歲男性上班族日前感冒身體不適,用力咳嗽竟突然頭暈、半側無力,緊急就醫後發現,劇咳時的力道造成頸動脈剝離,且剝離的血栓還流到顱內,以致引發梗塞性腦中風,情況危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表示,頸動脈是血液通往大腦供氧的主幹道之一,當血管壁內膜因外力等因素剝離、產生裂縫時,血流沖刷下就會撐開剝裂的內膜,進而阻塞血管、產生血栓,引發腦中風。

一旦出現急性堵塞性腦中風,血氧無法正常供給,每過一分鐘,就有兩百萬顆腦細胞因此死亡,如果沒有即時搶救,將造成嚴重腦損傷及相關後遺症,甚至死亡。一般建議,發病後6至8小時內接受微導管動脈取栓術。

周先生作息正常,身材標準,健康檢查結果並無異樣,沒有肥胖問題,也無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幾個月前感冒不適,常用力咳嗽,一天早上突然頭暈無力、站不住腳。

妻子立即陪同就醫,經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他右側的內頸動脈及顱內血管堵塞,確診為梗塞性中風。急診醫院無力即時急救,建議轉院,過程中,病情一度惡化,周先生左側偏癱、無知覺。

陳啟仁指出,該患者頸動脈剝離部位的血管內膜幾乎堵住了血管,必須先透過纖細如髮的微導絲,找到正確的血流通道,再放入血管支架,打通血管剝離的區段,讓血流暢通。此外,導管繼續深入顱內中大腦動脈,取出造成梗塞的血栓,才順利解除了頸動脈剝離及腦中風危機。

陳啟仁強調,頸動脈剝離是年輕的中風者不可忽略的致病原因之一,極少數人因先天的血管壁較脆弱,如果不適當的頭頸部按摩、旋轉頸部、後仰洗頭或劇烈甩動身體,甚至用力打噴嚏、咳嗽時,就可能導致頸動脈剝離。

陳啟仁提醒民眾,如果扭轉頸部、頭部,或是頭部晃動後,出現頭痛、頭暈、半側無力等症狀時,務必儘快到醫院就診檢查,如確診為頸動脈剝離,就必須緊急搶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