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雞蛋芬普尼超標最多30倍 即起勒令下架銷毀

針對國產雞蛋驗出「芬普尼」超標,農委會與衛福部、環保署上午召開跨部會記者會說明。(圖/農委會提供)
針對國產雞蛋驗出「芬普尼」超標,農委會與衛福部、環保署上午召開跨部會記者會說明。(圖/農委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彰化縣 3 場蛋雞場生產之國產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分別為國賀 22ppb、連成 153ppb,以及文政 5ppb,其中連成更超過政府規定之 5ppb 標準、超標 30 倍。農委會與衛福部、環保署上午召開跨部會記者會,表示目前已進行移動管制、禁止上市,並自昨日起追回已上市雞蛋將其銷毀,超標的兩場蛋雞場則預計共有數萬顆蛋要下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各國對「芬普尼」標準不一,歐盟 5ppb、日韓 20ppb、美國 30ppb,台灣採歐盟標準進行檢驗,其中超標最多的連成牧場因是自產自銷,已要求將有問題之雞蛋回收封存;另外兩家國賀、文政則是交由蛋商處理、販售散裝蛋,即起都以下架處理。

農委會表示,「芬普尼」在藥劑上分為農藥、環境用藥與動物用藥,若作為農藥使用,用途多為防紅火蟻、滅菌殺菌,在台灣規定不得將其使用於食用動物上。因此農委會認為,有可能是少數禽農在進行防蟲消毒時誤用、噴灑至雞隻羽毛上,才出現殘留問題。

若民眾不慎吃到含有「芬普尼」的雞蛋會有何影響?食藥署說,歐盟標準為 5ppb,依過去動物實驗來看,60 公斤的成人每日最大值為一天吃到 48 顆蛋、小孩 24 顆蛋左右,大量食用達 30ppm(為 5ppb 的 6 千倍),才會導致肝臟、甲狀腺腫大等問題。至於詳細雞蛋流向為何?農委會表示目前仍在追查,統計,並預計在今日中午前完成抽驗,三日內完成檢驗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