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成快閃族 逾1/4做不滿試用期

▲104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超過 1/4 的社會新鮮人成為快閃族,又以南部企業、傳統製造業新鮮人快閃率最高。(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104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超過 1/4 的社會新鮮人成為快閃族,又以南部企業、傳統製造業新鮮人快閃率最高。(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人力銀行近期發布數據普遍顯示,今( 2017 )年求職環境對新鮮人相對友善,不過,調查發現,近兩年企業招募的社會新鮮人,超過 1/4 做不滿 3 個月試用期就離職,成為職場「快閃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4 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今年 6 月、 7 月已分別有超過 6 萬名新鮮人投履歷。但調查顯示,企業近兩年招募的社會新鮮人, 26.8% 在 3 個月內離職,換言之,平均每 4 名新鮮人,就有 1 名在試用期內快閃。究其原因,超過 4 成企業認為是新鮮人「對工作內容的期待有落差」,近 3 成企業認為,新鮮人「不適應企業文化或公司環境」。

至於快閃率最高的產業以南部企業、傳統製造業和一般服務業為主。104 調查顯示,南部企業新鮮人快閃率 32.8% ,高於整體平均 6 個百分點;按四大產業區分,傳統製造業新鮮人快閃率 31.1% 最高,其次是一般服務業 27.6% ,皆高於平均值。

要降低快閃率、提高職場適應力, 41.2% 企業認為,「心態」很重要,建議新鮮人應抱著虛心求教的態度,不怕問問題; 20.9% 企業認為,新鮮人要學習向上管理,定期跟主管回報並確認工作進度; 20.8% 企業認為,新鮮人可多與前輩或同事交流,與同儕相處融洽,亦有助於加速融入職場。

104 職涯社群副總經理滕豪林則分析,新人離職多半跟工作環境或內容不符期待有關,除了企業須提升自我留才競爭力外,也建議新鮮人,求職前善用各式免費資源,如升學就業地圖、職務大百科、薪資情報,或履歷健診活動等,對應徵公司環境、產業屬性、職務內容乃至於薪資水平,事先做更深入了解,有助於降低因期待落差或不適應而離職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