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林奕含案 呂秋遠籲家長:不要漠視孩子的感受

▲作家林奕含之死,南檢偵結陳國星不起訴處分,律師呂秋遠針對此事在臉書發表看法。(圖/生活中心翻攝)
▲作家林奕含之死,南檢偵結陳國星不起訴處分,律師呂秋遠針對此事在臉書發表看法。(圖/生活中心翻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才女作家林奕含輕生引發「誘姦」風波,疑似捲入其中的補教名師陳星(陳國星)獲判不起訴,讓此案再次引起外界關注。律師呂秋遠也針對此案在臉書上發表自身看法,並列出 10 點給家長的建議,「請你不要漠視這個孩子的感受,他以後會恨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以詢問家長的口吻說道,是否想過當 16 歲的孩子開始談戀愛後會是什麼樣子?「會不會跟那個人牽手、會不會接吻、會不會上床」,或者有沒有想過,吸引孩子的人也許沒有社會上稱許的條件,但就是吸引了孩子,而孩子也開始為了那個人「反抗你的建議、荒廢他的功課、拋棄他的最愛,只求跟他繼續交往?」,如果有想過那家長又打算要怎麼做?

呂秋遠說,如果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就不願正視孩子必須要有性教育,又要如何期待當孩子面對接吻、做愛來臨時,知道要避孕或負起該負的責任?從小不與孩子討論感情觀,若情關真過不去,又該如何幫助孩子度過那段日子。也因此,若家長在看完某些社會新聞當下想辱罵某人,「可否回頭想想,你怎麼看待自己孩子逐漸發展的感情狀態?」

接著,呂秋遠列出 10 項要點,詢問家長「說真的,如果你愛孩子,你可以理解這些嗎?」

1. 在看完今天的新聞後,除了認識王八蛋三個字怎麼寫以外,還可以知道孩子到底最近喜歡了誰?

2. 他是活生生的獨立個體,有愛、有恨、有情緒,你不能只是把他丟給學校或是補習班,然後不關心他的感情與生活。

3. 當他有對象時,不要像是另一半外遇一樣,你總是最後一個知道。請你務必要當第一個人,讓他願意與你分享。

4. 請你不要否定他的感情,即使你自己活了這麼大把年紀,還是不明白,但不要以為小孩也不懂。

5. 請你開心的跟他討論喜歡與愛的感覺,然後放心的讓他去愛與被愛。

6. 談戀愛不代表功課就不行。因為不談戀愛,功課也不會有多好。

7. 請不要把補習班老師污名化,其實他們很忙,喜歡跟學生談戀愛的人是少數,非常的少數。

8. 孩子是不受控制的,你只能引導與鼓勵,你沒有權利試圖掌握他的一切,尤其是感情。

9. 漠視,比控制更可怕。請你不要漠視這個孩子的感受,他以後會恨你。

10. 你如果沒有在孩子五歲的時候陪伴他、十歲的時候鼓勵他、十五歲的時候指引他、二十歲的時候離開他。你將永遠不會擁有陪伴、鼓勵、指引他的機會,也不會懂得適時的離開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