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議員指市府舉債遽增 市府:財政狀況穩健

議員楊正中、顏莉敏指出,市府公債未償餘額暴增,市府難辭其咎(圖/柳榮俊攝 , 2017.8.23)
議員楊正中、顏莉敏指出,市府公債未償餘額暴增,市府難辭其咎(圖/柳榮俊攝 , 2017.8.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國民黨議員楊正中、顏莉敏23日指出,根據審計部的審核報告,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的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逐年攀升,101年底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713億餘元,到了105年底遽增至1126億餘元,增加了413億餘元,市府財政日益沉重,只有借錢卻看不出完善還款能力,市長林佳龍難辭其咎要負起最大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市政府表示,105年市府1年以上長期債務與104年相同並無增加,且未償公共債務中的263億元為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但市府並無動用,在市府嚴謹控管財務收支,並以創造性財政思維帶動投資下,目前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在撙節支出下,舉債空間也從103年僅321億元,增加至現在的380億元,總體而言,台中市財政狀況樂觀穩健。

楊正中指出,審計處審計處總決算審核報告寫道,104年度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889億餘元,105年度暴增了237億累積至1126億餘元,虧財政局還不斷宣傳自己節流有成,根本是呼嚨市民、亂騙一通。

顏莉敏表示,審計部糾正台中市政府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逐年攀升,台中市歲入成長幅度不足以支應歲出需求,致使收支連年短絀,近5年度,由民國101年底的713億3327萬餘元,逐年攀升至105年底的1126億5466萬餘元,審計部直指台中市債務餘額遽增413億2139萬餘元,增幅達57.93%,並糾正台中市政府收支短絀、控管債務不佳的情況,要求進行開源節流、強化財務管理等措施。

市府表示,104及105年1年以上長期債務並未增加,均為565億元,雖然105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增加237億元,但其中當年度有263億元是議會通過預算准予舉債,市府並無動用的額度,並非如議員所說有大幅度舉債的情形。

市長林佳龍103年12月25日上任時,市府原舉債空間僅剩321億元,為提高政府使用財源效益的原則,要求各機關落實開源節流、嚴謹控管財務收支,在市府的努力下,103年至105年共撙節367億元。

除市府撙節有成外,再加上全國GDP略有成長,使得台中市舉債空間從103年底的321億元,增加至目前的380億元,未來將做有效及充分的運用,提升民眾生活福祉。

此外,市長任內舉債也較前市府低,執政第一年的104年度實際借款金額約59億元,105年度約114億元,2年加起來173億元;而103年度前市府實際借款金額約193億元,因此,上任後2年的實際借款金額,還比103年單一年低。

另外,市府積極開發的新光、廍子、水湳機場原址等區段徵收,可標售土地面積約65公頃;而第13、14期等市地重劃,可標售土地面積約59公頃,合計124公頃。扣除開發成本後,估算盈餘約可達1,000多億元以上,以此面向來看,台中市財政樂觀穩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