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 意外扯出上市櫃公司獨董綿密的政商關係

▲行政院長林全就815全台大停電,赴立院備詢。(圖/林柏年攝 , 2017.08.21)
▲行政院長林全就815全台大停電,赴立院備詢。(圖/林柏年攝 , 2017.08.21)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815全台大停電,除了凸顯國內電力配置問題,沒想到竟意外牽扯出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綿密的政商關係與問題。根據《財訊》雙週刊調查顯示,過去直接或間接在國營事業的退休人員到企業擔任獨董的有14位,大多數是在石化與金屬兩大產業中。這類型的產業大多是半壟斷,以石化產業而言,上游只有中油與台塑石化兩家公司,經由中油培養出來,退休後到下游公司任職的不在少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訊》雙週刊全面檢視國內1918家上市櫃與興櫃掛牌公司4645位獨董的身分資歷後,調查發現許多問題,除了長期遭垢病的高官變獨董之外,還進一步發現許多業務相關的官員,在退休後搖身一變為公司獨董,其間是否涉及利益糾葛值得玩味。其中以石化、醫療、建設、金融4領域近親繁殖的現象,最為明顯。

能夠到企業擔任獨董的大多都是中油的中高層主管。如中油前董事長潘文炎,現在擔任下游公司聯成與中石化獨董;中油前副總曹明更到競爭對手台塑石化當總經理,還兼任東鹼公司獨董。

在醫療生技產業,也有7位官員的角色轉換引發遐想。根據《財訊》雙週刊調查,包括詹啟賢、廖繼洲、黃文鴻、李志恒、謝伯舟、賴美淑與李金龍,這7位過去在行政院衛生署等相關單位的高官,退休後到生技相關企業當獨董,職位的移動貫穿產業上下游。

這7位,過去不是擔任署長、副署長,就是局長或主委,在位時都具有引領政策方向,或是對單一公司案件可以拍板定案的人。黃文鴻,退休前擔任衛生署藥政處處長,還曾當過藥物食品檢驗局局長,熟悉國內藥品的檢驗流程;退休後,他到以研發新藥為主的太景當獨董,過去政策的守門人,如今變成協助企業敲開政策大門的人。角色的轉換,能否拿捏得宜?

有趣的是,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詹啟賢到鴻海擔任獨董,一個不懂電子業的人去當獨董,能為鴻海帶來什麼助益?光從這點不難看出鴻海集團的企圖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大力往醫療產業發展,不僅在大陸開醫院,還投資台大醫學院興建質子治療中心,邀請詹啟賢擔任獨董,是為集團未來布局儲備人才。

《財訊》調查指出,有3位都計委員也在營建業擔任獨董。張章得、于俊明和楊龍士這3位,過去在台北市政府或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中擔任委員,退休後到營建公司擔任獨董。往好的方面來看,這些獨董熟悉都市計畫規畫,有助於企業拿捏「眉角」取得土地,發展業務。只是這些獨董與企業有頗高的地緣關係,退休後跑道轉換,難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值得一提,于俊明離開公職後,目前擔任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以及台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持續活躍在營建業。加上他一口氣擔任宏盛、昇陽與三圓建設3家公司獨董,讓人羨慕他從公務員到企業界,退休後的生活更精采。

此外,還包括薛琦、張秀蓮等42位,過去在金融主管機關如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等單位任職的高官,退休後到企業擔任獨董。過去,這些人是股票掛牌公司的守門人,緊緊盯著這些公司以防他們走旁門左道損及公司與股東權益,如今成了公司邀請進來的賢士,是否還能堅守防線?

這群人中過去不乏位居高位。如陳冲擔任過行政院長、金管會主委,如今到台聚當獨董;張秀蓮、陳樹是財政部前常務次長,他們分別擔任3家公司的獨董;薛琦是證交所前董事長,目前擔任亞泥、永豐金與國光生技獨董;而證交所前總經理朱富春到大眾證券、雙鍵化工當獨董;櫃買中心前董事長李庸三、丁克華也都在企業當獨董;期交所前董事長施敏雄則跑去當聯嘉光電獨董。

《財訊》還觀察到,還有曾經擔任股票上市櫃審議委員會委員到企業擔任獨董。審議委員具掌握企業股票能否掛牌的生殺大權,即使他們是在股票已經上市或上櫃公司擔任獨董,難免有機會遇到子公司申請股票掛牌,有了審查「專業」從旁指導,申請進度就有比較順利。

▲37位部長級獨董。(圖/《財訊》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