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推雇主多元化服務 助身心障礙者開拓就業市場

台中市儷妍實業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阿宜(右一)已穩定就業八個多月(圖/金武鳳攝 , 2017.8.23)
台中市儷妍實業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阿宜(右一)已穩定就業八個多月(圖/金武鳳攝 , 2017.8.23)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為助身心障礙者開拓就業市場,除透過支持性就業服務輔導就業外,還推出雇主多元化服務方案,以提升雇主進用意願。勞資雙管齊下衝刺,去年至今,成功輔導就業者近400人次,待業半年多的輕度智能障礙者阿宜是其中一人,去年底經儷妍實業進用,已穩定就業8個多月,阿宜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支持性就業服務是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的就業輔導機制,讓無法獨立在職場工作的身心障礙者,因為有就服員持續輔導與協助而穩定就業,已實施多年,但仍有部分公私立事業單位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存有疑慮,或有進用上的限制,以致寧願按月繳交差額補助費,不願依法足額進用。

有鑑於此,勞工局主動出擊,推動多元化雇主服務,先後透過辦理定額進用宣導說明會、觀摩參訪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機關、入廠宣導服務等活動,排除雇主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疑慮外,並協助有需要的企業廠商媒合身心障礙求職者等等。總計去年起至今年7月以來,服務對象超過千家。

黃荷婷指出,數字會說話,在景氣低迷之際,一年多來竟能成功輔導近400人次就業,亮眼成績單,足見雇主進用意願已提升,經營化妝保養品代工的儷妍實業願意給阿宜機會,就是最好例子。

儷妍總經理楊文熙表示,阿宜是儷妍成立十幾年來,首位進用的身心障礙員工。他不諱言,過去,儷妍對進用身障員工有疑慮,總覺得「麻煩」,寧願繳交差額補助費。透過雇主多元化服務宣導,他改變觀念,去年底經由勞工局媒合阿宜擔任包裝員。

現年24歲的阿宜,是輕度智能障礙女孩,高職畢業後,求職路一直走得很坎坷,去年3月向勞工局求助後,勞工局啟動支持性就業服務協助媒合工作,前後7個月,阿宜在就服員陪同下,一次又一次投履歷、面試,卻也一次又一次失敗。

就服員江紜怡表示,身心障礙者求職難,能穩定就業更難,阿宜在7個月的求職路上,其實有二次成功就業紀錄,但因為都達不到公司要求,工作不到一週,就黯然離職。

阿宜待業半年多,幸好儷妍實業給機會,如今已是公司好幫手(圖/金武鳳攝 , 2017.8.23)

江紜怡說,儷妍不只給阿宜就業機會,還給她時間磨合與調適。在初入職場時,阿宜膽怯又沒信心,課長吳慧鈴親切教導,讓她從最簡單的清潔器皿做起,再依著她的狀況調整職務。如今,交辦的工作,她都能上手。以包膜來說,配合輸送帶作業,阿宜一分鐘能做40件,說得上手腳俐落,效率在水準之上了。

「讓阿宜在友善環境成長,是儷妍提供阿宜最大的協助。」楊文熙對比阿宜從初來時的畏縮,與現今的開朗愛笑,彷若兩個人。他笑說,轉變後的阿宜,人際關係變好了,會主動親近伙伴,自信又合群,偶而還會用手機的line跟他報告近況,進步看得到。楊文熙笑說,阿宜的表現顛覆他對進用身心障礙者刻板印象,往後有適當職缺,會繼續進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