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觀光交流停擺、陸客大減 賴正鎰批倒退一百步

▲相應政府加薪,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宣布明年調薪 5% 。(圖/NOWnews 資料照片)
▲相應政府加薪,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宣布明年調薪 5% 。(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全國商總、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今( 24 )日指出,今年 1 至 7 月來台觀光總人數為 595 萬多人,年減 5.15%,雖東南亞人數成長 32 萬人次,但仍難以彌補短缺 90 萬人次的陸客。他批評兩岸觀光交流「倒退一百步」,憂心今年恐怕無法保住千萬觀光大國的優勢,希望政府盡快拿出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正鎰指出,他看到今年大陸已經決定不參加與 ITF 台北國際旅展同時舉辦的「海峽兩岸台旅展」,而且 10 月在昆明舉辦的中國旅遊交易會,台灣恐怕也遭大陸拒於門外,這對台灣推展觀光與兩岸觀光交流將是「倒退一百步」,讓他憂心忡忡,他不排除盡快組團前往大陸關切,希望還有轉圜機會。

賴正鎰表示,今年重要連續節日,本來是旅遊旺季,但陸客的團客與自由行人數都不如往年。去( 2016 )年陸客少了 67 萬 2531 人,年減 16 %,而今年光是 1 月至 7 月底,就短少超過 90.7 萬人次,遠超過去年一整年減少的人數,若依照這樣比例推算,業界擔心今年陸客可能大減 140 萬人次,推估大概只剩下 278 萬人次。

另外在日、韓客部分,日本來台觀光客今年 1 至 7 月累計為 102 萬 1437 人次,僅年增 0.7%,與 2016 與 2015 同期間的年增 17.93%,幅度實在落差太大。韓國觀光客也是相同情況,來台人次年增率雖有成長,但成長幅度些微衰退,這些都是警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