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當救災「護國神器」 福衛五號工作還有這些

國人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國人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台灣第一個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台北時間25日清晨2點51分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承載,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成功發射升空。福衛五號為具備高解析度鏡頭遙測衛星,可拍攝大範圍清晰照片,未來假如發生國際重大天災,也可給予相關國家適時的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衛五號含酬載及燃料重達450公斤、造價近新台幣56.59億元,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成為我國監控天然災害的利器。

福衛五號發射升空後,於4時13分55秒順利與海外站首次通聯。福衛五號將使用72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一周約99分鐘。

福衛五號配備高解析度鏡頭,國家太空中心人員表示,福衛五號拍攝的照片,就連道路上汽車都能辨識,鏡頭還可左右搖擺。當有災情時,比起空拍機,福衛五號拍攝範圍更為廣闊,能夠讓相關單位清楚分析災情狀況、局勢。

福衛五號可適時提供國內救災相關單位參考,當其他國家遇到重大災情,也能主動投入協助。例如,在311日本大地震等國際災情時,台灣衛星也即時提供照片給日本,做到國際救援協助。

不過,衛星拍攝照片也不是沒有限制,例如雲層過厚,或是台灣常遇到的颱風來襲時,衛星照片就無法拍攝清晰,而且福衛五號每隔2天才會經過台灣上空一次拍照。

福衛五號預計9月正式服役,太空中心人員表示,未來福衛五號拍攝的照片將開放國人下載購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