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當柯文哲窮得只剩下王八蛋時⋯

世大運開幕式受到場外陳情抗議人士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怒轟:「王八蛋!」(圖/台北市政府 , 2017.8.20)
世大運開幕式受到場外陳情抗議人士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怒轟:「王八蛋!」(圖/台北市政府 , 2017.8.20)

文/島島

世大運開幕被反年改團體鬧場,柯文哲究竟是嚇得癱坐在位、六神無主,還是如他說的是坐在那思考,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柯文哲在事件發生前及事件發生時的角色到底是什麼?世大運的緊急應變和陳抗維安計畫,柯文哲被期待、被賦予的責任是什麼?這些清楚了,才能理解柯文哲的反應是正常的還是有失職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顯然,柯文哲並不知道他在第一時間該做什麼。他還坐在椅子上思考。

而柯文哲為什麼會反應慢半拍,為什麼他要到了發現運動員沒進場,自己等了幾分鐘覺得不耐,才自己跑到樓上去看,然後像他說的,看到外面就知道情況了。他這時候才知道情況是對的嗎?可見柯文哲雖然身為世大運主辦城市的最高行政首長,但是他不被期待具有指揮的功能,而他也樂於只是作為世大運的吉祥物而已。他選擇做一個網紅,而不是做一個市長。

世大運的維安以及對於事件應變的指揮體系,是有分級的,世大運執委會設置有主營運中心與緊急應變中心,以及各場館的應變中心,是負責處理局部、單一的危安事件,而內政部的中央安全指揮中心則是結合中央相關部會的資源,作為世大運維安任務的協助角色。至於發生重大人為維安或恐怖攻擊時,則會啟動國土安全與災害防救聯合應變機制,二級應變中心由內政部長擔任指揮官,一級應變中心由副院長擔任指揮官。

依此來看,面對人數不算眾多的反年改團體滋擾,竟然演變成影響開幕進行的重大事件,世大運緊急應變中心跟負責維安警戒的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絕對是責無旁貸。按照緊急應變中心的作業規定,如有案件災情擴大而無法立即有效因應時,指揮官(開幕式為副市長)應召開緊急會議,並提出具體建議向市長報告請示後,視狀況成立市級災害應變中心。所以,市長也並不是完全沒有角色的,仍然認為在無法立即有效因應時,要請市長做重要決定!但我們看到的是,柯文哲還坐在椅子上思考。

此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活動標準作業程序」也寫得非常清楚,具敏感性及社會矚目事件是屬於重大集會、遊行活動,如果現場狀況升高,也就是群眾持續聚集,影響政經運作時,依據地方制度法第18條第11款及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市長為指揮官,指揮監督集會、遊行活動現場狀況處置(含採取強制力作為及時機等)。但我們看到的是,柯文哲還坐在椅子上思考。

對於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啟動國安系統神救援,柯文哲說,總統在跟國安局長講話,他總不好意思湊上去問他們在幹嘛。他們在幹嘛?他們在做你也該做的事啊!好吧,在已經不知道過了多久以後,柯文哲終於有打了電話給警察局下令抓人,但是他用的竟然是國安局長的電話。屬於柯文哲市長權責指揮系統的人都到哪去了?柯文哲為什麼被他的團隊給遺棄了?

柯文哲不被期待具有指揮的功能,他只是作為世大運的吉祥物而已。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