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難當正妹 小心頭痛、失眠跟著來

▲牙亂不只美觀出問題,也可能成為頭痛、失眠等慢性疾病的根源。(圖/ingimage)
▲牙亂不只美觀出問題,也可能成為頭痛、失眠等慢性疾病的根源。(圖/ingimage)

記者王宇仁/台北報導

牙亂不只美觀出問題,當心成為頭痛、失眠等慢性疾病的根源。長期牙齒咬合不正、施力不均,導致40多歲的王小姐臉歪;拍照時,不論怎麼找角度,總覺得怪怪的。照相效果不好,還只是小事,伴隨經常性的頭痛、失眠、肩頸痠痛和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才真的是令她難以消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開始,王小姐完全不知這些問題來自於牙齒咬合不正。為了擺脫臉歪,她費盡心思,首先嘗試打肉毒桿菌素,但效果不佳;後來又花大錢進廠整臉,做了鼻手術又墊下巴,結果臉型仍然不對稱,讓她幾乎對自己的外貌失去信心。

日前王小姐到牙醫診所做牙齒美白,嘴巴一張開,牙醫師立刻發現她牙齒排列有問題,咬合不正才是導致她臉歪的真正原因,但她已經走了一大段冤枉路。

台灣美容植牙醫學會(ATCI)理事陳忠明醫師表示,許多人一心求變美,想成為正妹、帥哥,卻忘了健康才是關鍵。咬合不正,咀嚼出了問題,長期下來,不僅臉型無法對稱,還可能引發頭痛、失眠等慢性疾病。

缺牙不補,將造成骨牌效應,就有人因後面缺牙顆數眾多,咬合方式出了問題,單憑前面牙齒來咀嚼食物,久而久之,牙齒往前傾斜,就形成了暴牙。門診曾有人因為前面牙縫過大,至牙科診所尋求協助,牙醫師一看就知道牙縫過大問題源於後排牙齒缺牙未補,導致前排牙齒出問題。這時如果只做處理前排牙,無異是粉飾太平,根本之道必須從後面做起來,讓牙齒排列完整,補足缺牙,才是徹底解決之道。

整牙不僅只是把牙齒排列整齊,還必須考量自然齒列的每一顆牙齒都獨立,終生都會有傾斜、長出的機率,因此如何保持長久穩定不變的咬合關係,也是必要目標,否則在消除干擾的同時,將埋下日後因牙齒移動而產生干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顳顎關節及肌肉障礙時,咬合調整不宜單獨施行,要視為完整療程中的一部分,有因時制宜的考量。頭部的姿勢位置影響下顎的閉口路徑,下顎骨的彈性會縮小左右兩側咬頭的距離,這些都應一併考慮。

台灣顎咬合學會理事張簡敬哲醫師提醒,牙齒是支撐臉型的重要支架,理想咬合應能配合咀嚼、吞嚥、說話等每一種功能的需要。如果民眾覺得臉型歪斜,應該先尋求專業牙科醫師的評估,進行整體考量,才不會忽略了咬合不正、牙齒排列不整齊所帶來的影響。咬合調整前需先設定目標,也就是理想咬合的要件,才能打造出一口功能健全且美觀的好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