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洩密案無罪 柯建銘嘆司法蒙羞

▲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起訴洩密等罪獲判無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5日表示,「大嘆無聲:馬英九竟判無罪,枉法裁判,司法蒙羞。」(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起訴洩密等罪獲判無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5日表示,「大嘆無聲:馬英九竟判無罪,枉法裁判,司法蒙羞。」(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起訴洩密及教唆洩密罪,台北地院25日下午宣判,馬英九獲判無罪。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大嘆無聲:馬英九竟判無罪,枉法裁判,司法蒙羞。」相信無人可以接受,呼籲本案檢察官絶對要上訴到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案件源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在民國102年偵辦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關說案;台北地檢署3月認定馬英九於102年8月31日,將關說案報告洩漏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並在同年9月4日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將報告交付江宜樺,將馬英九依洩密等罪提起公訴。台北地院下午宣判,馬英九獲判無罪。

對此,柯建銘說,法官竟然判決馬英九無罪,理由極其離譜,法官恣意擴大解釋憲法第44條,將馬英九的行為解釋為是在處理院際糾紛,所以符合刑法第21條的阻卻違法事由,判決顯然是讓總統權力無限擴張,馬英九成為超越憲法與法律的總統,彷若帝制再現!

柯建銘指出,馬英九承認有指示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這種行為已構成教唆洩密的犯罪行為,法官竟為其脫罪,昧著良心枉法裁判,實令人難以信服。

柯建銘表示,先前黃世銘洩密已被判刑有罪,馬英九教唆洩密竟然得以脫身,「奉令的人有罪,下令的人卻全身而退」,法官如此偏頗馬英九,何以杜全台灣人民悠悠之口,何以相信司法?司法是必須改革的!

柯建銘說,《論語‧為政篇》說:「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如果法官錯放破壞憲政體制之人,如何讓民眾信任司法,要如何盼望司法改革能夠順利進行?

柯建銘強調,他對於馬英九前總統的提告,是為了捍衛憲政體制,終結特務治國,「法無上下,總統犯法與庶民同罪」,今日判決,相信無人可以接受,呼籲本案檢察官絶對要上訴到底。

至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對判決結果則表示,尊重司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