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購藥有三級 多重把關保平安

何宛青科長\\(中\\)指出,市面上的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圖/記者郭政隆攝2017.8.25)
何宛青科長\\(中\\)指出,市面上的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圖/記者郭政隆攝2017.8.25)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上藥房買藥應是每位國人都有過的經驗, 但在購買藥品前是否有諮詢過藥師,用藥前是否有看過外盒說明或說明書,嘉義市衛生局提醒,如果民眾自行購買藥品務必要切記三級,藥品分處方、指示及成藥此三級,購買前一定要記得問專業的藥師,藉由雙重把關來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衛生局藥政科科長何宛青表示,105年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了解民眾對於使用指示藥與成藥情形,進行用藥行為調查,報告中有近6成5的國人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情形,6成8的民眾有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概念,但國內民眾有5成左右對藥品分級制度不清楚,因此呼籲民眾「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不要任意聽信偏方及亂買來路不明藥品,如身體不適應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的指示下使用藥品,不任意增、減藥量或停藥,若服用藥品後有不適現象,可立即向醫師或藥師反應。

何宛青指出,市面上的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成藥」是普通級,藥性弱且緩和,如綠油精、小護士,民眾可以自行購買,是可自我處理小問題的藥品,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是輔導級,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例:維士比、香港腳藥;「處方藥」是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使用過程需由醫師觀察,這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何宛青強調,民眾購買藥品前應多花幾分鐘諮詢專業藥師,用藥前應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也不要馬上將外盒或是說明書看完即丟,這樣才能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用此兩招保障自身用藥安全;用藥時也須注意藥品的有效期限、不因症狀減輕而自行中斷服藥、藥品的保存應避光與熱、不要吃他人的藥品、過期或受潮的藥品也不要再服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