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捉、不摸、不餵」保護新豐紅樹林溼地之美

▲新豐紅樹林濕地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新豐紅樹林濕地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新豐重要溼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草案)目前於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進行審議中;期透過本溼地的保育利用計畫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目標,保護各種動植物生態系統及棲地,達到永續發展及明智利用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豐紅樹林溼地自然生態多樣豐富,需要共同保護。(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新豐紅樹林溼地孕育了豐富繁複的生命網路,是一座活生生的自然觀察教室,紅樹林內建有木棧道和涼亭,可以站在步道上直接觀賞紅樹林生態之美;仔細觀察溼地內有果實狀如筆且為胎生苗的水筆仔,還有葉背有鹽腺會泌鹽並於地上會長出呼吸根的海茄冬等植物在此生長。

▲多種指標性招潮蟹類在新豐紅樹林溼地棲息。(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紅樹林周圍有弧邊招潮蟹、乳白招潮蟹、臺灣厚蟹、雙齒近相手蟹及褶痕擬相手蟹等指標性蟹類棲息,而遠處泥灘地可發現以水產為生的鷸鴴科候鳥,如黃足鷸、磯鷸、鐵嘴鴴及東方環頸鴴等覓食情形,各以其獨特的繁殖和生長方式,和大自然巧妙地共存共榮。

▲新豐紅樹林溼地是活生生的自然觀察教室。(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紅樹林溼地孕育數百種的動物和植物,以生態平衡方式在此棲息生長;不過這生態系也極為脆弱,很容易因為環境的變化或人為的破壞而消失。因此,籲請民眾前往「觀光」時,對棲地內之野生動物以觀察並採「不捉、不摸、不餵」為原則,切勿任意進入木棧道外紅樹林驚擾或破壞區內動植物。另為避免環境髒亂,建議民眾隨身攜帶環保袋或塑膠袋,將垃圾集中帶回,大家一起共同維護這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