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與威騰將簽投資協議 鴻海可能出局?

▲市場傳出東芝高層已經與威騰為首的陣營達成協議,將簽署投資協議,鴻海最終出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市場傳出東芝高層已經與威騰為首的陣營達成協議,將簽署投資協議,鴻海最終出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外媒朝日新聞、讀賣新聞與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東芝半導體晶片出售案,東芝高層已經與威騰為首的陣營達成協議,預計在本周四 31 日前簽署投資協議,總共出資約 2 兆日圓,其中威騰出資 1500 億日圓。而這也意味著鴻海積極爭取東芝青睞,最後可能以失敗收場。不過,也有人認為鴻海與威騰是同一陣線,要說鴻海出局還不到時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針對東芝半導體晶片事業出售案,以威騰為首的陣營還有美國私募基金 KKR 、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 INCJ )與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總共出資約 2 兆日圓,約合新台幣 5500 億元。其中威騰出資 1500 億日圓,購買東芝記憶體可轉換普通股之公司債,且為了避免反壟斷審查有疑慮,其持有的投票權股份將低於 1/3。

威騰與東芝原本在半導體業務上有合作關係,但威騰不滿東芝出售案沒有事先經威騰同意,因此已向國際商業仲裁法庭( ICC )展開仲裁程序,阻止東芝任何資產的脫售。即使東芝之前決定與日本官方主導的日美韓聯盟優先協商,但威騰不甘示弱,今( 2017 )年6月底也與美國投資基金 KKR 合作,向東芝提出收購案。

當時東芝態度是「不甩」,仍表達對日美韓聯盟優先協商,沒想到東芝與日美韓聯盟協商未果後,便轉與威騰與鴻海洽談,如今傳出本周四東芝將與威騰簽署投資協議,也意味著鴻海爭取收購東芝晶片事業可能最終將告失敗,但也有人揣測其實鴻海與威騰是同一陣線,消息讓各界霧裡看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