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人 鐵塔鏽蝕綁木杆支撐 台電允逐年更換

▲台電坦承,全台約有 8 座鐵塔使用超過 30 年,出現鏽蝕現象。(圖/台電提供)
▲台電坦承,全台約有 8 座鐵塔使用超過 30 年,出現鏽蝕現象。(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一度讓供電拉警報,更令人吃驚的是,台電公司今( 28 )日證實,全台大約有 8 座電塔已使用超過 30 年,為避免鏽蝕危及電塔安全,只能以綑綁木杆方式提供支撐。台電強調,每兩個月會派人到腐蝕鐵塔巡檢,並逐年編列預算汰換,綁木杆只是權宜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 2017 )年尼莎颱風挾帶強風掃過花蓮,讓和平電廠鐵塔倒塌,供電情勢緊張,一連亮出 3 顆限電警戒紅燈,提升電塔強韌性成為政府維持供電穩定的當務之急。不過,媒體踢爆,全台有 8 座鐵塔年久出現鏽蝕,台電只以木杆綑綁固定,禁不起颱風、地震考驗。

台電供電處副處長古壁松指出,木杆具有一定強度,過去各地電杆均為木杆,近幾年才全面汰換為水泥杆。他強調,綑綁木杆可分攤鐵塔部分應力,安全無虞,且只是臨時權宜措施,台電會盡快更換。

▲台電強調,每 2 個月均會派人巡檢腐蝕鐵塔,監控安全。(圖/台電提供)

古壁松指出,每兩個月均會派人前往腐蝕鐵塔巡檢並記錄最新狀況,並安排更換時程,先用木杆綁鐵塔是不得已狀況。他透露,由於遭遇地主阻撓,不允許台電人員進入更換鐵塔,導致施工困難,將持續與地主溝通,編列預算優先更新具有安全疑慮的鐵塔。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