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畫下句點?唐湘龍:緊張關係不會減少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願與印度維護邊界和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願與印度維護邊界和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與印度部隊在邊界錫金段及洞朗地區(印度稱為都克蘭高原),從6月中旬對峙迄今,期間一度爆發零星衝突,印度外交部28日透露「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自6月開始的洞朗對峙,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長達2個多月的中印邊境武力對峙終於畫下句點。而今年由中國大陸擔任主席國的金磚五國高峰會,將於9月3日起在福建廈門舉行,至於印度總理莫迪是否會出席,將是備受外界關注的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主持人唐湘龍今(29)日在節目中探討中印衝突議題,他提到,中國大陸和印度都屬於核子系國家,難以避免發生經濟方面等衝突;此外,印度和巴基斯坦過去在邊界屢次擦槍走火,中國大陸又被指為巴基斯坦盟友,自然就成了印度的假想敵,更在近日接連掀起軍事風波。

中國大陸近期致力發展一帶一路,目標是打造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國際產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國際旅遊中心、區域金融中心5個中心。唐湘龍指出,一帶一路將會是未來新興的大市場,但發展中巴經濟走廊,對印度就會產生一定的衝擊。

唐湘龍表示,雖印度28日表示結束中印對峙,雙方正在撤兵,但中國大陸方面對此回應「印度撤軍,我們不變」,中印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會減少,但從雙方士兵日前以丟石塊攻擊,可以說明在軍事上的衝突已經解決了。

另外,唐湘龍也強調,2017年的金磚五國高峰會由中國大陸接下主席國,將於9月3日至9月5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也是在金磚五國之一的印度,在中印衝突爆發後首度訪陸,將是此次高峰會的重點之一。至於莫迪到底會不會出席?大陸方面表示,「沒接到任何信息說他(莫迪)不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