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普渡!田尾鄉「八堡圳祭」 流傳兩種傳說

▲每年農曆七月初八日,田尾鄉有「八堡圳祭」,祭典傳說一種是為祭拜八七水災遇難者有關,另一種是與感念鄭成功有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28)
▲每年農曆七月初八日,田尾鄉有「八堡圳祭」,祭典傳說一種是為祭拜八七水災遇難者有關,另一種是與感念鄭成功有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2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另類的普渡!農曆七月各地都有傳統習俗普渡好兄弟,保佑出入平安,每年農曆七月初八日,在彰化縣田尾鄉有一場流傳不斷的「八堡圳祭」,地方耆老指出,這項祭典的由來有兩種不同的傳說,一種是為祭拜八七水災遇難者有關,另一種是與感念鄭成功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農曆七月初八日,田尾鄉有一場流傳不斷的「八堡圳祭」,祭典傳說,一種是為祭拜八七水災遇難者有關,另一種是與感念鄭成功有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29)

張姓耆老表示,八堡圳是田尾鄉內主要的農田灌溉圳溝,沿八堡圳的北鎮、睦宜、新生、南曾、北曾、饒平等村,每年農曆七月八日這天,都會在圳溝岸邊舉行祭拜儀式,民眾以肉粽、牲禮、鮮花、素果、香燭等,虔誠祭拜。

也有傳說是因早年八堡圳發生潰堤,民眾向鄭成功神靈祈求後,洪水終於消退,保住了村莊,為感謝鄭成功的庇佑,民眾每年農曆七月八日在圳溝岸舉行祭拜活動,田尾鄉新生村的國聖宮,南曾村的開聖堂相傳與這一典故有密不可分的淵源。

田尾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黃坤煌指出,1959年八月七日所發生的八七水災,造成社頭鄉八卦山脈許厝寮一帶村莊遭山洪侵襲,不少遇難的民眾屍體被洪流沖到田尾鄉八堡圳,為使水災遇難者安息,沿八堡圳各村在農曆七月八日舉行祭拜活動,祈求地方平安。

29日下午新生村民還特地的將國聖宮的「國聖爺」神尊供請的祭典會場坐鎮,村民們更是請來布袋戲演出酬謝,從台北遠嫁到田尾鄉的26歲陳姓婦人說,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家家戶戶拿著祭品到圳岸邊,在每樣擺放的祭品上插香,參加大拜拜,看著法師誦經普渡儀式,覺得祭典非常新奇有趣,傳奇故事迄今流傳不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