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共8所學校入學新生僅1人 創歷年新高

▲溪口國小入學新生劉小弟,在校長與學長姐的熱烈迎接下,由校長牽著手進學校(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30)
▲溪口國小入學新生劉小弟,在校長與學長姐的熱烈迎接下,由校長牽著手進學校(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30)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國中小學今(30)日開學,受到虎年效應的衝擊,今(106)年花蓮國小新生共有2031位新生,其中溪口國小、林榮國小、鶴崗國小、奇美國小、觀音國小、萬寧國小、吳江國小及西寶國小,共6所國小新生僅有1人報到。西寶國小為森林小學,多年前曾經紅極一時,現在新學期開始,卻僅一人進入1年級;校長李志成說因少子化的影響,現在有許多學校都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溪口國小今年小一「唯一的寶貝」,是媽媽在校當老師的太魯閣族劉小弟,全校29個學長姊在校門口拍手迎接唯一新生進入校園,學長姐們也吹奏直笛、烏克麗麗給他聽。劉小弟很好奇,校長吳昌葦告訴他,這些以後也都會學到。

劉小弟的第一課是「在圖畫紙上剪下自己開學的身高」,導師說,劉小弟雖然是開學第一天,但顯得很大方、也不怕生,非常難得,因為班上只有一個學生,教學策略也要調整,由於沒有同班同學一起學習,因此部分課程比如英語課,會有跨年級一起上課,刺激孩子學習動力。

校長吳昌葦說,學校學區內近年新生其實都很穩定,比如105年有6個新生,107年也是6個,108年會有8個。他分析,包括花蓮市區也有大學校沒招額滿,今年一口氣7個學校都一個新生,主要還是受到虎年出生的人數較少的緣故。

位居花蓮玉里鎮的觀音國小,全校僅有17人,今年的小一新生林小弟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報到,育有三子的林媽媽是柬埔寨移民,來台11年雖講得一口流利中文,但不會注音符號一直是她的遺憾,她說,未來有空的話要跟著兒子一起上學學ㄅㄆㄇ,當兒子的同學。

教育部統計,全國22縣市,以新北市10校及花蓮縣12校各有16班的「一人班級」最多,今年花蓮1人入學的新生也創新高,也反應出社會經濟狀況影響甚鉅,導致成年人減少生孩子的意願。

▲劉小弟的第一課,就是畫自己的身高,老師在一旁教導(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