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假性失智」增憂慮 建議先規畫退休生活

常感到壓力大、力不從心、沮喪,可以尋求心理師諮商協助。〔圖/嘉基提供2017.08.30〕
常感到壓力大、力不從心、沮喪,可以尋求心理師諮商協助。〔圖/嘉基提供2017.08.30〕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最近發現自己常忘東忘西,走路走到一半就忘了下一步要做什麼,遇到老朋友時,想不出對方名字,「難道我得了失智症?」黃太太禁不住如此擔憂。屆齡退休者多有記憶力衰退情況,生活環境有了180度的改變,同時需擔負照顧年邁父母、面臨孩子結婚離巢等生活壓力。很多人會開始感覺自己變得不一樣了,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失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基督教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李志謙表示,臨床上有一種情形稱為「假性失智」(Pseudodementia),所指的是雖然看似有認知功能(例如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等)的下降,但認知功能下降的主因其實是來自於心理情緒困擾,即使有記憶力的困擾,往往在「稍微想一下」、「提醒一下」就可以回想起來,對遺忘的事物依然留有印象。

其再次指出,屆齡退休的熟年人士們通常會面臨許多生活環境的改變與挑戰,原本工作幾乎佔去生活的全部、習慣將工作排在第一位,也從工作中感受自己的存在與價值,而退休後工作中的隸屬感被完全摘除,自己已不再是具有貢獻性的員工,如此的環境轉變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相當大的壓力。此外,屆齡退休者此時也需承擔更多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與父母相處時間因而拉長,倘若父母不幸罹患失智症,那麼照顧的負擔也會更加沈重。

而失智症是因腦部病變而出現的問題,造成失智症的成因很多,包括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多次腦中風、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等,以最常見的阿茲海默氏症為例,病人在疾病初期通常會出現記憶力退化,對於新發生的事情很難記住,但老記憶反而逾加清晰,這種記憶退化便會使記憶幾乎完全消失、不留痕跡,即使給予提醒、提示,病人往往也沒有印象。

為了避免因生活環境改變而使自己陷入壓力過度負荷的狀態,屆齡退休者可事先規畫退休後的生活,培養能全心投入的興趣活動,讓自己能在退休後依然活力充沛。若您目前正面臨許多壓力,感到身心狀況不適、擔憂記憶力衰退,或對失智症有疑慮,可諮詢合格心理師心理諮商,協助釐清目前問題癥結以及舒緩壓力,營造舒適的退休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