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變貴了 新版空汙費下月上路 下周汽柴油由跌轉漲

▲受環保署新版汽柴油空汙費調漲影響,下周國內油價將由跌轉漲。(圖/NOWnews資料照)
▲受環保署新版汽柴油空汙費調漲影響,下周國內油價將由跌轉漲。(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美國原油庫存續跌,不過由於需求大幅降低,國際油價本周未出現明顯漲勢。依國內浮動油價公式初步估算,下周汽柴油價格可能維持不動或小漲 0.1 元。而與過去幾年不同的是,新版空氣汙染防制費收費標準 9 月 1 日上路,考慮 PM2.5 影響,汽柴油每公升各加收 0.3 元、 0.4 元空汙費。也就是說,如果依照空汙費舊標準,下周油價原本應該向下調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 EIA )公布的數據,上周美國原油存量減少 539 萬桶,成為 4 億 5780 萬桶。不過,受颶風影響,美國煉油廠進料需求減少 400 萬桶( 20% ),在需求降低下,國際油價不漲反跌。

依國內浮動油價公式計算,指標原油 7D3B 本周均價每桶 50.66 美元,較上周 50.82 美元小跌,下周國內油價原本有機會調降。不過,由於環保署制定的新版空汙費上路,導致國內汽柴油可能不調或小漲 0.1 元。

▲考量 PM2.5 危害,環保署調漲車用汽柴油空汙費收費標準。(圖/中油公司提供)

依現行規定,汽柴油每公升加收 0.2 元空汙費,不過環保署考量過去未考慮汽機車排放 PM2.5 的危害,因此修正相關規定, 9 月 1 日起,車用汽油空污費增加為每公升 0.3 元、車用柴油每公升 0.4 元,在空汙費調漲下,導致國內油價無法調降。正式調幅,中油公司將於周日( 9 月 3 日)中午 12 時公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