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羅根好好運:魯蛇的階級正義

▲007丹尼爾克雷格在本片有非常不同形象。(圖/傳影互動 , 2017.08.31)
▲007丹尼爾克雷格在本片有非常不同形象。(圖/傳影互動 , 2017.08.31)

文╱膝關節

《羅根好好運》(Logan Lucky)從片名上來看,似乎分不出來到底算是哪一種類型。有趣的是,根據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過去的招牌作《瞞天過海》來看,如果說《瞞天過海》是一場大明星的華麗跨國犯罪旅遊美食秀,那麼《羅》則像極了一票貧困魯蛇只為了求基本生存的尊嚴之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白領到藍領,《羅》不走酷炫時髦,談的就是各種衰尾道人如何逆轉勝。索德柏端給大家一場屬於當代的落魄美國夢,真正的美國製造。

片名之所以會叫好好運,是因為羅根一家人好像受到命運之神詛咒般的。本來是個足球明星四分衛吉米羅根(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飾演)因為膝蓋傷痛,而無緣職業生涯,就連當個工地重機操作員也被公司視為健保潛在風險而辭退。弟弟克萊德羅根(亞當卓佛Adam Driver飾演)則上伊拉克戰場被炸傷手臂而成了個獨臂酒保。

一個腳傷、一個手傷,辛苦的羅根兄弟還被機車賽車手笑稱把兩個人拼在一起就是完整的人。白目的損人話語,加上羅根兄弟之前受的種種窩囊氣,就在這刻被引爆。以及吉米跟(嫁給土豪車行好野人的勢利)前妻為了女兒監護權有點敏感,所幸女兒非常熱愛老爸,讓吉米覺得就算受了再多委屈,有女兒挺他就夠。直到生活尊嚴被徹底踩在腳底下之後,使得吉米決定重操舊業:偷拐搶騙。

索德柏對這群搶匪的基因編碼是這部戲最有意思的地方,羅根兄弟對這個資本主義社會的正義逆襲,很符合當代美國底層的翻身慾望。更妙的是,協助兄弟搶劫要執行爆破任務的,是007丹尼爾克雷格。光看本來是西裝畢挺的帥氣007突然變成孬孬的鄉巴佬炸彈客,就挺有反差趣味。

片中的爆破技巧,居然還是你我生活就能簡單取得的素材,更令人哭笑不得。原來小熊軟糖這麼具有爆破天份,我們根本莫宰羊,若不是007變成化學天才幫大家上一堂簡易小炸彈的組織構成,大概沒人能料想得到可以這麼做。看看《瞞天過海》式的偷天換日,各種掩人耳目的帥氣技巧。

到了《羅》只追求最低預算能用就好的實用戰術,光就這些手法上的粗糙與不到位所產生的素人感,就非常趣味。如克雷格告訴羅根兩兄弟的土製炸彈必要技巧,還用粉筆寫在牆上透露燃燒的演算法,猶如化學小老師的模樣,真是矬得可愛。

《羅》確實是撻伐資本主義,也心疼那些被權貴壓迫的可憐小老百姓。如會搞美髮也會飆車的羅根小妹還要被老哥前妻的現任土豪老公言語霸凌,甚至是調戲。羅根兄弟雖然偷賽車場上的現鈔,卻也盜亦有道。刻意沒全盤皆掃,還故意透露贓款位置,雖然幫自己留了一手。目的就是避免盜款過多而被列為要犯追查。至於被偷的賽車場則運用了保險條約,幫自己不但抓到了停損點,甚至可能還大賺一筆。

想想吉米羅根要不是公司為了省醫療保險而強行逼退他,也就不一定會心生歹念偷搶。但真正的偷搶惡人,觀眾全看了出來,要跟資本主義大老闆鬥?門都沒有。FBI女探員對大老闆的提問,等同編導批判這群白領菁英者吃人夠夠的惡劣心態。

至於片中小女兒的選美秀,更是意外高潮。原來表面上想表演迎合大人想像的曲目,最後只是為了獻給爸爸。女兒不扮高貴公主,用健美肌肉模樣贏取爸爸笑聲,這種非典型女孩,才是當代正港女子力。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