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下午公布稅改方案 股利所得課稅擬二擇一

▲財政部統計,今(106)年5月至8月境外電商營業人申報繳納營業稅額高達近9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財政部統計,今(106)年5月至8月境外電商營業人申報繳納營業稅額高達近9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1)日將公布稅改方案,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午將先赴立法院黨團報告,下午 5 時在財政部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由於日前他已強調將朝減稅方向進行,絕不會「劫貧濟富」。據了解,稅改可能方向包括取消兩稅合一與調高營所稅率、股利所得採單一稅率分開計稅或定額免稅合併計算二擇一、調降綜所稅最高稅率,搭配調高薪資扣除額等配套,並將列為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希望通過後明(2018)年生效,2019 年 5 月報稅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稅改方案沒有推遲,將在前瞻特別預算通過後啟動,果然立法院 31日凌晨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後,行政院隨即表示,財政部已前來報告稅改方案,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上午將赴立院黨團向立委報告,下午在財政部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稅改內容,並將朝減稅方向進行,當然,稅改一定會有稅損,但稅損在可接受範圍。

至於稅改內容,雖然財政部並未透露,僅說不會讓外界「出乎意外」,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建議營所稅可提高,但要同步取消保留盈餘稅,才能鼓勵企業永續發展與經營,財政部已強調,會將企業稅負合理性及租稅公平納入通盤考量,而許虞哲日前也曾表示,股利稅改將朝減稅方向進行,絕對不會「劫貧濟富」,綜所稅率一定會調降,營所稅率勢必調高。

因此,據了解,稅改可能方向包括調降綜所稅最高稅率 45%,提高綜所稅中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標準扣除額,並調高營所稅,以調整保留盈餘稅作為配套,並將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採單一稅率分開計稅或定額免稅合併計算二擇一,若合併綜所稅計稅者將給定額免稅,選擇分開計稅,則股利所得稅為單一稅率,但會比外資的 20% 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