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優先用環保金紙? 消基會批:根本無認證標準

▲消基會指出,環保署無訂定「環保金紙」、「環保香」的認證標準,民眾採買時也無法確保自己選購的是環保商品,質疑難道環保金紙全是廠商說了算?(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指出,環保署無訂定「環保金紙」、「環保香」的認證標準,民眾採買時也無法確保自己選購的是環保商品,質疑難道環保金紙全是廠商說了算?(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中元普渡將至,普渡金紙是不可缺少的必買用品,之前環保署則呼籲民眾可採購買環保金紙以減少空氣汙染,但消基會針對金銀紙進行採樣,結果發現商品標示有 8 成不合格。消基會今( 1 )日表示,環保署無訂定「環保金紙」、「環保香」的認證標準,民眾採買時也無法確保自己選購的是環保商品,質疑難道環保金紙全是廠商說了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針對金、銀紙進行採樣,結果發現商品標示僅 20% 合格,達 8 成的商品標示不合格,包括未標示或標示錯誤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住址、原產地、淨重、容量、數量、主要成分、製造日期等。同時也沒有加強商品相關資訊之標示,如使用香品與金、銀紙後,應立即洗手。室內焚燒香品時,應保持通風等資訊。

消基會指出,據環保署空保處的統計,焚燒紙錢燃燒後會產生硫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等多種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有致癌性,人體吸入後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因此環保署之前也呼籲民眾可採「購買環保金紙」、「減少紙錢和香使用量」、「集中焚燒」等方式祭祀,減少空氣汙染。

但消基會批評,環保署鼓勵民眾選購環保金紙,但卻無訂定「環保金紙」、「環保香」的認證標準,民眾採買時也無法確保自己選購的是環保商品,質疑難道環保金紙全是廠商說了算?

消基會指出,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CNS )對於香品與金、銀紙之品質檢測有其標準,但因香品與金、銀紙皆屬非應施檢驗商品,即政府無強制此類商品需符合規範才可販售,因此目前市售的「環保金紙」與「環保香」皆為業者標榜,並無實際的把關結果可供參考。

消基會呼籲政府,民俗節慶之前應加強稽查及檢驗香品與金、銀紙,才能確保消費者買到符合標準的商品,同時應制定相關的環保標章規格,輔導業者開發替代產品,減少對弱勢業者的經濟衝擊。同時,消基會建議消費者使用香品後應立即洗手,避免誤食可能含有的化學物質,減少在香爐前停留的時間,並強調在品質未全面把關之前,建議減量焚燒香品與金、銀紙,以維護空氣品質,保護自身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