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蔓越莓防泌尿道感染? 醫生:多喝水才是必要條件

▲許多民眾認為多吃蔓越莓或含蔓越莓相關產品能防泌尿道感染。(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許多民眾認為多吃蔓越莓或含蔓越莓相關產品能防泌尿道感染。(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認為,多吃蔓越莓或含有蔓越莓的相關產品,就能防範泌尿道感染,不過,這樣做真的有效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國泰綜合醫院醫訊「蔓越莓能改善泌尿道感染的迷思」一文,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崔岑亘說,女性、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較差者、攝護腺肥大的人等都屬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而多數人認為食用蔓越莓乾、蔓越莓汁甚至蔓越莓膠囊,就能預防泌尿道感染,事實上,蔓越莓除有水分、糖分之外,還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兒茶素(catechin)、少量維生素 C 及有機酸等成分,其中,前花青素被發現對大腸桿菌具有抗沾黏作用,可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使病菌能隨尿液排出體外並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不過,崔岑亘也說,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去年發表的研究結果,以安養機構的 185 名 65 歲以上年長者研究對象,隨機指派一組年長者每日服用兩次含前花青素的蔓越莓膠囊,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介入一年結果顯示,不論服用蔓越莓膠囊或是服用安慰劑的組別,出現菌尿症和膿尿症的情形並無差別。對此,崔岑亘說,有些研究顯示服用蔓越莓膠囊對泌尿道有保護作用,那些研究通常會要求受試者在服用蔓越莓膠囊時,飲用較多的水,可見要降低泌尿道感染,增加每日飲水量才是必要條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