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未然 雲義消人員水上救生訓練

▲水上救生訓練班暖身中。(圖/記者蘇榮泉拍攝,2017.09.01)
▲水上救生訓練班暖身中。(圖/記者蘇榮泉拍攝,2017.09.0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鑑於汛期已到來,為加強雲林縣義消人員,水患發生時協勤自身安全及救生能力,雲縣消防局特別針對濁水溪流域西螺及二崙義消分隊辦理義消人員游泳訓練,促使平時協助救災的義消人員提早熟悉水域及加強水上救生勤務之執行技巧。本次訓練在西螺游泳池舉行,訓練期間自8月16日至9月1日止為期17天,均利用夜間19時至21時,以不影響義消人員正常作息之空檔時間,加強練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表示,本次訓練師資特聘請雲林水上救生協會、西螺消防分隊、二崙消防分隊消防人員擔任教官,訓練課程包括一、基本動作(水中閉氣吐氣、韻律呼吸、水母漂、漂浮滑行、蹬壁滑行)。二、基本捷泳,依游泳能力採分組教學,以加強游泳技巧及體能為目標。三、基本蛙泳。四、水性較好義消人員學習抬頭捷泳、抬頭蛙泳、側泳及仰泳等救生四式。五、橡皮艇操作、翻艇自救、魚雷浮標、拋繩袋等救生器材練習等五大項。

▲義消人員做基本動作-水母漂。(圖/記者蘇榮泉拍攝,2017.09.01)

本次參訓學員共計23名,其中有不少義消人員去年已參與為期2個月的義消人員人命救助訓練,今年又自主性的投入本次強化水上救生能力的游泳訓練,訓練期間均無中途退訓,每人興致高昂學習成效良好,好學不倦的學習及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為之動容。消防局希望藉由此次訓練,對義消人員往後執行水上救難勤務能發揮最大助益,有效提昇雲縣義消人員水上救援的技術及能力。

▲訓練班基本動作之一-蹬壁滑行。(圖/記者蘇榮泉拍攝,2017.09.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