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軍人致敬!修復眷村說明會邀老榮民說故事

▲湖口裝甲新村\\(乙村\\)修復說明會,邀老榮民訴說歷史故事。(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03)
▲湖口裝甲新村\\(乙村\\)修復說明會,邀老榮民訴說歷史故事。(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03)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湖口裝甲新村「乙村」於民國96年由縣府將登錄為眷村歷史建築,在九三軍人節這天,舉辦別開生面的修復計畫啟動說明會,邀請榮民伯伯導覽說故事,不但有老照片、老文物,還有湖南奶茶、福州包子、山東大饅頭、廣東水餃等美食,流露濃郁眷村風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經的「新村」如今已走入歷史的斑駁,急需修復再生。(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03)

縣長邱鏡淳和眷村叔伯一起回顧過往,更展望未來修復完成能分區規劃成為眷村文化展示館、眷村生活故事館、眷村文學館、多功能鄉土教學區及社區樂活空間並結合在地的公共場域;結合鄰近周邊節點推廣在地國防教育、眷村文化及觀光休閒。

湖口鄉長林志華、鄉民代表會主席巫光生及代表、縣議員張春鳳、陳栢維等出席訴說此案推動的經過,以及地方鄉親與眷村共榮發展的成果。縣議員甄克堅父親甄彥文高齡90,也以曾是裝甲部隊一份子發表感言,他的日記寫了10多年超過百萬字,喜歡文章也收藏許多經典,就像對四子二女晚輩的疼惜與期待,他願意在身後把值得展示、收藏的文物都捐給這項計畫供軟體充實之用。

▲趁著93軍人節,召開湖口裝甲新村(乙村)修復說明會格外有意義。(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03)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說明,新竹縣歷史建築裝甲新村「乙村」,106年向文化部文資局爭取經費執行「新竹縣歷史建築湖口裝甲新村(乙村)修復計畫」,第一階段為整復設計監造加工程、培訓及活化活動、社區維護及巡守,低度活化進行保溫活動,未來以滾動式爭取第二年的細部設計、史料調查及空間活化;第三年進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

▲老照片、老文物,加上各地風味美食,洋溢濃郁眷村風情。(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03)

公開說明會亦針對文資整復規畫設計、本年度培訓活化課程主題說明,邀請眷村文化長期關注及研究的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李廣均等人授課,還安排至大溪參訪眷村相關案例及裝甲乙村辦理小巷開門節活動,希望透過課程,推廣裝甲新村「乙村」文化資產、凝聚地方人士對未來修復、再利用與經營活化之方向,讓更多民眾得以認識及共同參與及提升地方居民對裝甲乙村的重視,更在今天的啟動儀式上,宣示湖口裝甲新村即將全體集合共同攜手活化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