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退休?存夠1602萬才安心 平均每月可支用6萬元

▲想安心退休,上班族認為平均需要 1602 萬養老金。 (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想安心退休,上班族認為平均需要 1602 萬養老金。 (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灣加速邁向高齡化社會,上班族退休後仍有超過 20 年的平均餘命。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認為,需要 1602 萬養老準備金才能安心退休,平均每月可動用 6 萬元,遠高於目前上班族平均薪資 48790 元。為確保退休後生活品質,近九成二上班族打算退而不休繼續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 80.2 歲,其中女性 83.62 歲,高於男性的 77.01 歲。相較於 58.1 歲的平均退休年齡,退休後仍有 22 年的老年生活待規畫,讓上班族面對退休嚴陣以待。

1111 人力銀行調查, 5 成 7 受訪上班族已在規畫退休生活,其中高達 3 成 5 提前至 30 歲前即著手退休規劃。受訪族群認為,平均需要有 1602 萬的退休養老準備金(含退休金及積蓄及可動用資產)才能安心退休。其中,女性又比男性高出 53 萬,約 3.4% 。

▲平均餘命增加,為了維持退休後生活品質,提前規畫退休生活的上班族越來越多。(圖/1111 人力銀行提供)

以退休後平均餘命 22 年計算,上班族期望退休後每月能有 6 萬元可動用,遠高於目前上班族平均薪資 48,790 元(主計總處 105 年全年平均月薪)。因此,高達 91.7% 受訪者打算「退而不休」,選擇退休後再繼續工作,包含 76.3% 欲從事非全職工作、 15.4% 欲從事全職工作,期望因此每月平均可收入 32975 元。

至於退而不休的原因多數考量「維持身心健康」( 64.8% )、「擔心生活沒重心」( 60.2% )、「對該工作內容有興趣」( 52.2% )。而退休族就業第二春最青睞的產業類型,除了 31.9% 屬意「自由工作者」型態,「民生/服務業」( 30.0% )、「教育/政府/團體」( 21.5% )最受歡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