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打擊北韓囂張氣燄 南韓發展玄武飛彈

▲為了打擊北韓核設施,南韓發展玄武系列飛彈。圖為玄武二型飛彈試射。(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為了打擊北韓核設施,南韓發展玄武系列飛彈。圖為玄武二型飛彈試射。(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在蘇聯解體後,北韓失去了主要軍事奧援,加上南韓隨著經濟起飛投注大量國防預算研發武器,使得兩韓在軍事科技上的差距日益擴大。平壤當局為了彌補在傳統軍力上的不足,開始透過發展飛彈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來威脅南韓。為了打擊北韓囂張氣燄,南韓則是發展玄武系列巡弋飛彈,加以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與南韓曾在1979年簽訂《飛彈協議》,嚴格限制南韓飛彈射程與彈頭重量,在2001年放寬至300公里內,且彈頭不得超過500公斤。2012年射程延長至800公里,彈頭不得超過500公斤。美國不願放寬至1000公里,主要擔心中國大陸反彈隨著北韓威脅升溫,但是隨著北韓威脅升溫,美國可望放寬對南韓的飛彈射程限制,讓南韓取得威力更大的飛彈。

另一方面,南韓發展玄武系列巡弋飛彈,作為打擊北韓飛彈與核武設施利器。玄武(Hyunmoo)為韓國民間傳說中北方防衛神獸,取其意用以對抗北韓。玄武飛彈由韓國科學研究所研發,於1982年成功試射,玄武一型飛彈於1986年試射,長約12公尺、重約5噸,不過南韓發展玄武一型飛彈遭到美國限制射程不得超過180公里。

之後,南韓軍方研發出射程更遠的玄武二型系列飛彈,由於受到飛彈科技管制限制(Mis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玄武二A型最大射程限制在300公里。玄武二C型飛彈隨著美國放寬飛彈射程,最大射程達到800公里。

南韓軍方另外發展玄武三型系列飛彈。事實上,玄武三型和玄武一與二型飛彈在技術上並無繼承關係,之所以會使用「玄武」系列名稱只是為了表達遠程攻擊武器的傳承。

玄武三型飛彈包括射程500公里的玄武三A飛彈與射程1000公里的玄武三B飛彈飛彈。在2013年10月1日閱兵,南韓首次公開射程1千公里「玄武三型」飛彈。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