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資金 廣告代理商自律 侵權網站不上廣告

▲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與台灣智財權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透過阻斷廣告金流方式,讓境外侵權網站難以生存。(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4)
▲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與台灣智財權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透過阻斷廣告金流方式,讓境外侵權網站難以生存。(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4)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境外侵權網站難以管理稽查,是侵害智慧財產權的最大問題。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 TAAA )今( 4 )日與台灣智慧財產權聯盟( TIPA )簽署「 IWL 合作備忘錄」,透過避免品牌廣告出現在盜版網站的方式,阻斷境外侵權網站金流,打擊侵權網站生存空間。據透露,目前 TIPA 已與 Google 亞洲辦公室取得聯繫並獲得支持,可望達成更廣泛合作,有效打擊侵權網站金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 2016 年上半年台灣數位廣告量達 111 億元,已超越電視媒體的廣告量,數位媒體廣告投置成為第一。 IWL 為阻絕境外侵權網站金流之侵權網站名單( Infringing Websites List )制度,於英國、香港、美國均行之有年,這次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TAAA )與台灣智慧財產權聯盟( TIPA )簽署 IWL 合作備忘錄,將由 TIPA 提供侵權網站名單給 TAAA 參考,廣告業者將自律約束,避免廣告投放置於侵權網站上,阻斷侵權網站的財源。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指出, Google 為全球最大的廣告刊登平台,占了大約 7 成,智慧局除了促成 TAAA 與 TIPA 合作,近期也與 Google 位於香港的亞洲辦公室透過視訊會議取得聯繫, Google 已表達對 IWL 機制的支持。

▲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透露,已與 Google 亞洲辦公室連繫,可望加入我 IWL 計畫。(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4)

TIPA IWL 專案小組代表李瑞斌則進一步透露,除正在與 Google 討論共同推動 IWL 制度的細節外,未來雙方合作範圍可望進一步擴大,將待內容確定後對外公布。同時, TIPA 也與另一個廣告代理業務協會進行初步接洽,同樣獲得正面回應,未來將持續與國內不同廣告代理商協會合作,擴大阻斷侵權網站金流的強度。

智慧局期待,透過 IWL 計畫上路,使侵權網站因缺乏廣告資金而自然淘汰,未來並有更多權利人與廣告業者加入簽署合作,維護國內內容產業之智慧財產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