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用力卻解不完全」 郭綜合醫院李耀泰談低活力膀胱

▲李耀泰說低活力膀胱,是一種老人家相當困擾的疾病。(圖/郭綜合醫院提供,2017.09.04)
▲李耀泰說低活力膀胱,是一種老人家相當困擾的疾病。(圖/郭綜合醫院提供,2017.09.04)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低活力膀胱在門診患者常見,乃指臨床上有排尿躊躇、使勁、膀胱排空不全等症狀。簡單的說,就是無法順利或自主自解小便,或小便解不乾淨,這種症狀與膀胱過動症的膀胱肌肉不受控制的收縮引起的頻尿是不同的,低活力膀胱又名不收縮膀胱、低收縮力膀胱、低張力膀胱和小便滯留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耀泰表示,低活力膀胱的發生率,隨年紀而增加、男性高於女性,有部份患者無症狀的,因而忽略泌尿道檢查,其成因為多種因素。而男性發生率高可能與良性前列腺肥大、女性或亦因泌尿生殖道下墜、有泌尿道旁手術史、萎縮性陰道炎等亦會造成。

李主任說,患者尿動力學檢查會有尿液流出或無尿液流出,有些患者在觸摸腹部,會感覺膀胱脹大、腸子排空不完全,並有夜尿、活動能力差、增加小便後餘尿、斷斷續續小便、重覆性尿道感染、頻尿、急尿之困擾。

此症狀的治療方法,有在膀胱內注射前列腺素E2,也有在尿道括約肌注射尿毒桿菌來治療,但少被使用。最後可能需要自我間斷性導尿和導尿管導尿來排空膀胱和緩解症狀,使用清水清洗導尿管與無菌導尿管操作,泌尿道感染率相近。使用膀胱收縮藥物如舒解錠、暢利淨和優列扶,或亦有些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