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附幼辦「孝順的茶道課」 端茶給媽媽享用

▲明道大學附設幼兒園舉辦「孝順的茶道課」端茶給最愛的人,幼兒園小朋友奉茶給媽媽享用,讓幼兒園小朋友學習品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4)
▲明道大學附設幼兒園舉辦「孝順的茶道課」端茶給最愛的人,幼兒園小朋友奉茶給媽媽享用,讓幼兒園小朋友學習品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明道大學幼兒園是彰化縣唯一一所擁有專業教育實驗場所的幼兒園,4日上午舉辦「孝順的茶道課」端茶給最愛的人,培養這群30位小小學子,愛書與文學素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道大學附設幼兒園舉辦「孝順的茶道課」端茶給最愛的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4)

明道大學附設幼兒園注重多元教育,時常推出特色課程,使得學習更有樂趣,中國文學系老師兼國學研究中心主任羅文玲,邀請幼兒園的各位「小精靈」以及家長,一同施展一堂關於「茶道」的魔法課程。

茶道的精神在於領略其背後深遠的含意,為讓小朋友能夠掌握到核心價值,從茶道中學習待人之道,羅文玲表示,這次的茶道特色課程,主要讓小朋友認識茶、品茶、以及學習禮儀為出發點。

首先先施展第一招魔法,播放古琴曲《流水》,讓小朋友靜下心來,並教導小朋友將茶具以「天圓地方」的方式,擺設出圓弧形的空間,準備探索茶道的奧秘。第二招魔法就是讓茶葉與水變成好夥伴,學習「龍出水,鳳點頭」的沖水姿勢。小朋友也紛紛「茶」言觀色,發現顏色漸漸改變,也飄散出淡淡茶香。

▲幼兒園小朋友奉茶給媽媽享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4)

接著老師羅文玲要使展這堂課的最後一招魔法,讓茶香能夠「自由飛翔」,關鍵在於倒茶,茶靜靜地在杯中迴旋,使得香氣可以散播給身別的人,並且將泡好的茶,端給平時辛苦照顧自己的家長喝,從中學習為人著想。

家長莊小姐表示,肯定這類型的體驗課程,可以實際看到師生互動,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另名家長莊小姐也提到,這堂課程從尊重開始,教導孩子注重服裝,並且播放古琴音樂,讓孩子靜下心來,學習如何泡出一壺好茶。這次的特色課程,萃取茶道深遠文化的部分精華,結合美德教育,讓小朋友從體驗中快樂學習,將這份美好從小深植於心,懂得感恩,帶給小朋友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幼兒園小朋友學習品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9.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