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取經 吳澤成率團考察日本社區醫療與長照

▲吳澤成\\(中\\)參訪佐久大學。(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4)
▲吳澤成\\(中\\)參訪佐久大學。(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迎接高齡社會打造友善幸福城市、落實長者健康促進,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率團前往日本長野縣佐久市,考察社區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的聯合服務模式以及在宅醫療、日照中心服務等。今(4)日並走訪佐久大學、佐久市役所及佐久綜合醫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澤成率領的社區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日本考察團,成員包括衛生局長劉建廷、宜蘭縣長期照護管理所及宜蘭縣12鄉鎮市衛生所成員。5天考察行程規劃走訪佐久大學、佐久市役所、佐久綜合醫院、小規模多功能機構、日照中心、團體家屋、托老所等。

長野縣為日本最長壽縣,平均壽命男性為80.88歲、女性為87.18歲,高齡化比率為31%,堪稱健康長壽縣。這次前往參訪的佐久市,結合長照教育體系、農業醫療體系,執行社區保健與照護、從急性期、療養期到安寧的照護等系統都有完整的規畫。

今天參訪團走訪佐久大學、佐久市役所及佐久綜合醫院,受到佐久大學、佐久市栁田清二市長等熱列歡迎。根據參訪團傳回來的訊息表示,長野縣佐久市在老人健康促進、失智照護、醫療資源及長照體系有完整綿密體系,對於少子化的幼兒政策、婦女、孕婦等照顧政策也有完整的規畫。

例如失智照護的共識,從國小時期就由教育開始,佐久市社區居民50年來特有的健康照顧訓練,居民要完成至少2年的健康照顧服務,如同台灣的保健志工,每年約有700位社區照護服務新血在社區萌芽茁壯。

而婦女投入幼兒及照護服務、老人也投入在農村產業當中,讓老人在最熟悉的環境生活、社交、活動,並且在地終老,形成最友善的生活社區。另外各照護專業上的連結系統也是以受照顧者為主軸,包括醫師、護理、照顧服務員、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就是為了讓受照顧者能舒適在家在社區安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