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線賴清德組閣? 蔡其昌:我沒那麼偉大

▲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傳出是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居中牽線,對此,蔡其昌5日受訪時澄清說,跟他無關,他沒那麼偉大。(圖/邱明玉 , 2017.9.5)
▲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傳出是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居中牽線,對此,蔡其昌5日受訪時澄清說,跟他無關,他沒那麼偉大。(圖/邱明玉 , 2017.9.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傳出是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居中牽線,對此,蔡其昌今(5)日受訪時澄清說,跟他無關,他沒那麼偉大,也沒那麼厲害,總統要用一個適當的人來當行政院長,需要很多的功夫跟努力,所以跟他無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賴清德個性強勢,總統蔡英文個性也很強,外界擔心兩人會彼此不合?蔡其昌表示,「不會啦,我當過蔡總統四年的幕僚,跟賴清德當過立委同事,跟他私交也不差,基本上兩個人,不是外界所想像的那樣。」

蔡其昌進一步解釋說,不合是指個性上兩個人不一樣,不會在工作上不合,賴清德從小英上任以來,是非常支持蔡總統,一路對蔡總統是相挺和支持的,未來倒是府院互動模式要跟前行政院長林全不一樣。

至於兩人強勢個性,蔡其昌指出,他覺得還好,社會不是期待新政府要更多、更強勢的作為嗎?那麼多改革,民眾期待要完成,兩個人應該可以找到很好的互動模式。

對於賴清德曾說過要修改一例一休?蔡其昌則說,新閣揆上任,主要先將問題釐清,到底社會對不同主張差異是什麼,清楚差異之後再擬定方案,謀定而後動,包括一例一休、稅改,都是社會對總統的期待,都是賴清德上任後,他要先去釐清的問題。

蔡其昌表示,如果賴清德上任後,整體思考覺得有必要,應該給予一例一休些許彈性,他會做研判,著手來進行,搞不好有更好的方法,讓勞工和企業相對滿意。

至於隸屬新潮流的賴清德上任後,是否會更加深派系鬥爭?同屬新系的蔡其昌指出,不會啦,民進黨本來就是內部民主、多元、共存的政黨,創黨到今天30年也沒一刻安靜,如果大家都了解民進黨的歷史文化,這是民進黨活潑、健康、正常的現象,不需要擴大渲染,再怎麼吵鬧也沒有分裂,不吵鬧的政黨反而分裂很多次,大家平常心看待就好。

對於黨內期待賴清德上任後,能拉抬2018選情?蔡其昌強調,選舉不是靠某一個人,應該是中央執政好,對每個地方選情都有幫忙,地方選情也不只中央問題,縣市首長的表現也是關鍵,做得好人家就會支持,做不好只靠中央拉抬,當選也是有難度,民進黨在明年地方選舉要有好成績,一個中央整體執政要好,第二是地方縣市首長自己的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