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乳房有一套 自我檢測加定期篩檢

▲一般女性可以在月經結束一周內,乳房較鬆軟不脹痛時做自我檢查,停經婦女則只要每月固定一天檢查即可。(圖/ingimage)
▲一般女性可以在月經結束一周內,乳房較鬆軟不脹痛時做自我檢查,停經婦女則只要每月固定一天檢查即可。(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乳癌真的沒有那麼可怕!」許多女性聞乳癌色變,想到可能要切除乳房影響外觀,或是擔心化療副作用,就一拖再拖、延誤治療,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只要定期篩檢、及早發現治療,乳癌真的沒有那麼可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會得乳癌?

1. 基因遺傳或家族病史:特別是直系血親曾得過乳癌(如:母親、姊妹、女兒)。

2. 第一胎生育在35歲以後或未曾生育者。

3. 初經過早(12歲以前)或停經太晚者(55歲以後)。

4. 更年期後肥胖者。

5. 得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或是一側乳房曾得過乳癌(有可能再度復發)。

6. 乳房曾經過度曝露在放射線下,如:經常接受X光照射或放射線治療者,尤其是接受胸

部與頸部附近的放射線治療者。

7. 後天習慣不佳:包括缺乏運動、高脂高糖低纖維飲食、吸菸和肥胖等,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可能性。

許多乳癌患者在發現時,常常都已是中後期,原因在於乳癌剛開始多以一般硬塊呈現,雖能觸摸與感覺得到,但卻無痛感,因此許多女性會掉以輕心或拖延求診,故養成自我檢測與定期篩檢的習慣相當重要。

一般女性可以在月經結束一周內,乳房較鬆軟不脹痛時做自我檢測,停經婦女則只要每月固定一天檢查即可。很多人會反應不清楚自己檢查到的硬塊是不是瘤,建議可先去一次診所或醫院做觸診,回家後再自我檢查一次,把摸到的感覺當成一個正常的基準,做為日後檢查的依據。

除了自我檢查,40歲以前的女性,建議可每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此檢查方式的優點是無年齡、檢查時間的限制,且無疼痛感和輻射問題,但缺點是較不易偵測到某些乳癌早期的鈣化點。

若是40歲後的女性,則建議每1至2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此方法的好處是對某些早期乳癌的鈣化點偵測敏銳,但缺點是需緊壓乳房做檢查,會有壓痛感,且可能有低劑量輻射。

最後,侯明鋒表示,乳癌現在最新的治療趨勢是「能留就留」,因此得了乳癌不一定要完全切除乳房,即便有切除,現今也有良好技術可以幫住乳房重建,因此呼籲民眾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或乳房切除,就忽略定期檢查乳癌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