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農委會精饌米獎雙料冠軍 斗南越光米風華重現

▲李縣長頒雲林之光獎牌予斗南農會(圖/蘇榮泉攝 , 2017.09.05)
▲李縣長頒雲林之光獎牌予斗南農會(圖/蘇榮泉攝 , 2017.09.05)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今(5)日上午10時在斗南大東國小廣場舉辦斗南越光米宣傳記者會,縣長李進勇頒贈「雲林之光」牌匾予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有擇,感謝農會長期對在地農特產的培育與推動,讓越光米頻頻得獎為雲林爭光,也邀請大家用行動實際購買來支持在地農民的付出與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食農教育也相當重視的斗南鎮農會,不僅舉辦30多場次的系列活動以推廣吃的健康、友善土地的觀念,更與在地的大東國小合作辦理食農教育,將對食物營養、食品安全的認識,以及食文化的傳承等帶入校園中,讓學生身體力行,從插秧、施肥、除蟲、收割、打穀、曬穀,每一個步驟都親自體驗,從土地連結到教育,讓民眾對農事開展更多瞭解。

▲李縣長與大東國小小朋友一起下田插秧(圖/蘇榮泉攝 , 2017.09.05)

縣長李進勇表示,在縣府、農委會的共同指導下,斗南鎮農會不斷精進與提升稻米品質,目前除了是全家懷石飯糰與知名日系連鎖餐飲指定的合作夥伴,更獲得國內外各獎項的肯定,其中包括105年度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精饌米獎」雙料冠軍、「2016日本品質團體獎」及「2016比利時ITQI獎」。

李縣長也指出,雲林平原位處濁水溪沖積扇核心,肥沃的土地非常適合稻米生長,自古以來素有台灣穀倉的佳譽,培育出的稻米更是聞名遐邇。雲林縣政府也善用這得天獨厚的地利優勢,不斷的推廣雲林好米,輔導縣內農民團體及產銷班種植優質稻米。斗南鎮農會這幾年更是積極從日本引進越光米稻種來提升稻米品質,使雲林好米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建立起好口碑,讓「呷安全、找雲林」不再是口號,更是農產質與量的提升,也將雲林出產的米變成米界精品。

▲食農教育成果展 李縣長拿起稻穗文創品 聯想起高鐵附近新虎尾溪橋梁的造型(圖/蘇榮泉攝 , 2017.09.05)

▲越光米壽司品嘗 讚!(圖/蘇榮泉攝 , 2017.09.05)

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有擇指出,斗南鎮農會為了提高精緻化飲食,在雲林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及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的指導下,除了近十年來陸續推動以自然農法取代慣行農法種植稻米,從日本引進越光米稻種來提昇稻米品質;越光米一直都是很優秀的品種,舉凡我們常吃的台南16號、台農77號等,都是由日本越光米配種所來的,也希望透過引進在日本越光米稻種,在斗南這塊優質的土地耕種,種出優質的稻米重新打響斗南米的名聲。

今日活動也由縣長李進勇、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農委員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一齊插下稻秧,期勉來自日本的越光米稻種將於這塊土地上成長茁壯,帶動斗南農業欣欣向榮,讓優質稻種於斗南鎮再現風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