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險掉世界前200名外 唐湘龍:大學品質下滑

台灣大學全球排名創新低。(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灣大學全球排名創新低。(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5日公布2017年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有26校入榜,但最高學府台大卻直直落到第198名,創下14年來新低紀錄。對此,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也表示,在亞洲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的頂尖大學排名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台灣的大學排名持續下滑的現象著實令人擔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主持人唐湘龍今(6)日在節目中表示,就學術來說,像世界大學排名這種權威性排名在國際社會上極具意義,也是海外學子選擇國家教育的重要指標。雖然在世界大學排名的1000個名單中,台灣有26校入榜,計算下來在平均值之上,但就前端大學來看,台大名次年年下滑,大學品質明顯降低。

▲台大在2017至2018年的世界大學排名中,落到第198名。(圖/翻攝自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台大今年落到第198名,相較去年小滑3個名次,但自2011年至今,台大共下滑86個名次,而其他前端大學如交大、台科大則排名在401至500區間。唐湘龍指出,由於研究經費、科研結果雙雙下降,台灣大學的學術影響力也跟著降低,今年台大排名已在前200名區間中吊車尾,明年還有沒有就不知道了。

另外,唐湘龍也提到,文學大師白先勇曾表示,在台大教課時可以感受到台大學生確實很聰明也很聽話,發問也相當踴躍;而在台北大學教書則明顯感受到師長的壓力,學生們非常用功之外,從對話內容也感覺到他們已經具備在台上教書的能力,兩者感受差異極大。而台灣未來若要維持重要地位,解決招生與經費等問題是最重要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