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隨身自拍警報器 大男人天天逛街觀察女人

▲「圈圈」智慧安全警報器新創團隊為了讓商品更實用,團隊負責人劉柏霖曾天天逛百貨公司、坐咖啡廳觀察女性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圖/記者林調遜攝 )
▲「圈圈」智慧安全警報器新創團隊為了讓商品更實用,團隊負責人劉柏霖曾天天逛百貨公司、坐咖啡廳觀察女性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圖/記者林調遜攝 )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市面上警報器百百款,但你是不是曾買過,後來卻漸漸不用了?明明那麼需要,為何逐漸捨棄?「圈圈」新創團隊為了找出答案,即便全是男性身分,但卻曾天天逛百貨公司、坐咖啡廳觀察女性朋友,最後發現「從生活習慣出發」才能拉長配戴時間,以防不時之需,因此設計出全球首款「防狼」、「防丟」、「自拍」三合一功能、可透過手機 APP 更加聰明的智慧安全警報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世界首款三合一功能的智慧警報器圈圈,發想早在 3 年前就開始。新創團隊掌門人劉柏霖說,自己是學行銷出身的,出社會之後從事當時最夯的網頁設計,當時看好手機動態桌布推出應用程式,一開始反應很好也成立平台代理國內外設計公司的相關商品,但後來手機內建的服務功能越來越多,他只好重回網頁設計領域。

不過,劉柏霖創業的想法不曾間斷,網頁設計畢竟是幫別人代工,也或許是父親、哥哥同是白手起家,血液裡那股「開創」的 DNA 不斷激發,讓他又有了創業的念頭,尤其手機興起讓他了解到 3C 科技絕對是未來趨勢,因此即便自己是電子業門外漢,也開始嘗試引進電子電路板,自己設計商品,圈圈的前身便是這樣的起心動念!

劉柏霖研發了外形同樣是圓圓的「找圈圈」防丟商品,試賣後反應也不錯,但他開始思考「能不能有更多功能」,畢竟自己引進電路板即便外型再怎麼改,功能也不會多,且商品生命周期不高,競爭力似乎較薄弱。當時他看電視新聞,發現女性朋友被跟蹤、性騷擾時有所聞,於是鎖定警報器為發想,並加入「找圈圈」的防丟功能。

▲「圈圈」新創團隊負責人劉柏霖說,「從生活習慣出發」設計的商品才能拉長配戴時間,也更具競爭力。(圖/記者林調遜攝 )

只是,劉柏霖認為這樣還不夠,因為以往女性朋友會買防狼警報器,但時間一久就不帶了,因此他認為商品一定要符合使用者的生活習慣,才能長久配戴。「唯有從生活切入,商品生命才會延長」,因此他每天跑到百貨公司、咖啡廳去觀察女性,發現大家都喜歡自拍,於是決定加入自拍功能,成為世界上首款結合「防狼」、「防丟」、「自拍」三合一功能的「圈圈」智慧安全警報器。

劉柏霖說,研發兩年過程中,第一年「學費」就燒了上百萬元,裡頭全是親朋好友的金援,還好大家都很支持,讓他撐過一段黑暗期。不過他坦言,最辛苦的不是資金部分,而是如何找到對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廠商,雖然天馬行空的想像常遭廠商打槍,但也慶幸學到更多,才能設計出符合一定標準的商品。

如結合手機 APP,能將「防狼」、「防丟」、「自拍」三個功能變得更加智慧聰明。其中,防狼警報有兩種模式,一是高分貝警報可嚇阻歹徒並引起路人注意,另有靜音模式,能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每 8 秒傳送簡訊與定位發出求救訊號。防丟功能則能與手機雙向搜尋,至於自拍可設定錄影或照相。在續航力方面,劉柏霖則堅持充電一小時能維持兩個禮拜。

至於外型,設計出甜點外型的馬卡龍,不論掛在大包包還是小包包都很耐看,堅持的 5 公分大小也能在危急時立刻找到,把握示警或追蹤的黃金時刻。因此圈圈推出後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甚至有醫院與知名 3C 品牌洽詢,希望能有合作機會。劉柏霖也說,未來商品將不斷精進,領域將擴及到長者照護、小孩或毛小孩寵物身上,希望讓民眾更多心愛的人獲得守護!

▲「圈圈」是全球首款結合「防狼」、「防丟」、「自拍」三合一功能的智慧安全警報器,充電 1 小時可維持 2 個禮拜的續航力,外型有如馬卡龍一般讓人愛不釋手。(圖/記者林調遜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